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 阿拉米罗大桥

 

CCTV.com  2010年04月12日 15: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  

阿拉米罗大桥

  没有1992年世博会,就不会有现在的西班牙第三大城市塞维利亚,更不会有被誉为载入历史的世界十大顶级豪华艺术建筑之一的阿拉米罗大桥。直到现在,人们依然能从塞维利亚的老城区望到这座白色的醒目大桥。它每天都在吸引着游客的目光和建筑师们的赞美。

  1992年的塞维利亚世博会,不仅直接推动了塞维利亚城市的发展,甚至直接带动了西班牙全国经济的全面振兴。当时西班牙政府有意促进南方的经济发展以缩小南北差异,而位于南方的塞维利亚则被选为世博会的举办地。当年世博会被选在塞维利亚一个几乎被遗忘的岛上举办,这一决定不仅能够促使老城市的改造,还可以对整个塞维利亚的基本建设进行重新的规划改造。

  当时怎么完成从陆地到岛上的连结成了最大的问题,于是当地政府决定建桥通路。在修建的几座大桥中,阿拉米罗大桥被看作是最为经典的设计了。阿拉米罗桥是世界最著名的无背索斜拉桥。整个桥的结构非常独特,它没有一个桥墩,全长200米的桥身全由一个142米高、倾斜约58度的斜拉梁所承载,这个梁用13对钢链拉住桥身。整座大桥犹如一把竖琴,典雅美观,散发着高雅的神韵。

阿拉米罗大桥夜景

  设计者桑地亚哥·卡拉特拉瓦是西班牙当代建筑的代表人物,他对建筑技术非常入迷,特别是对钢筋混凝土和钢铁构架的支撑能力及形式有着深入的研究,因此作品有着突出的强调工程技术的倾向。

  关于这座鬼斧神工的大桥还有一段小插曲,原本在设计这个桥的时候,还有一座完全一样而对立在旁的桥。就是说,本来阿拉米罗桥是一双的。但最后,存在着的只有原来的一半,没有了对称的一半。正是现在的不平衡,反而成就了它的完美。

责编:王震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