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来自马可•波罗故乡的问候

————意大利馆初露雏形

CCTV.com  2010年04月09日 14: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很久以前,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就曾与中国元代的君王探讨过‘什么是城市’;2010年,意大利人又将来到中国,参与上海世博会,再次触碰有关城市的话题。”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飒9日晚在上海这样说。10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意大利馆展示方案初露雏形。

  意大利馆以“人之城——畅享意大利的生活方式”为主题。俯瞰外观呈矩形的意大利馆,只见其被“切割”成大小不一的几何模块。上海世博会意大利展区总代表贝尼亚米诺·昆蒂耶里解释说,这些不规则的几何体,实际构成了馆内不同造型的空间和巷道,你可以设想这是意大利某座古城的迷你街区,又仿佛蕴涵着中国院落或里弄的情调。

  昆蒂耶里说:“在‘人之城’的主题引领下,人们将看到一个非凡的意大利。”

  关怀“人与自然”是意大利馆的应有之义。意大利设计师将展馆本身看作是一台小型的环保“机器”,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环保材料、净化系统及可再生能源。此外,昆蒂耶里证实,馆内展示内容不乏混合动力车、新型垃圾回收系统以及备受外界瞩目的拯救水城威尼斯免受海潮侵袭的“摩西计划”等。

  丰厚的艺术人文积淀是意大利馆绕不开的展示焦点之一。在已公布的意大利馆一层五大展区中,自文艺复兴时期以来积累的众多人文财富,将通过意大利人惬意的“衣食住行”来表达。

  在第一至第三展区,人们既能看到法拉利名车,又能见识世代相传的意大利手工艺。据策展人之一、“米兰三年展”主席戴维·兰佩洛介绍,参观者可以走马观花,一路了解意大利裁缝、铁匠、银器匠、小提琴匠、手工家具生产者的精湛手艺,甚至可以看到古迹修复者的绝活。

  “一棵‘橄榄树’将被搬进意大利馆。”兰佩洛说,红酒、意大利面等都是第四展区的“主角”,它们与意大利馆二层的餐厅相互呼应,让参观者过足美食瘾。

  第五展区被意大利设计师视为一件最别致的“展品”——这里被直接装饰成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中庭广场”,也就是意大利人日常的社交场所。在“广场”上,参观者可以陶醉在悠扬的歌剧中,也可逐一鉴赏来自意大利顶尖品牌的经典设计。

  “在这里,名画与阿玛尼、范思哲同时展出,人们或许还会谈论起意大利的球星,这将产生有趣的‘化学’反应。”昆蒂耶里说。

  昆蒂耶里展望,到明年上海世博会开幕时,如果有穿着普拉达品牌制服的意大利馆工作人员向你热情打招呼,你不必吃惊;如果意大利男足在2010年的“世界杯”上再夺冠军,或许你还能赶上一场意大利馆举办的盛大晚会。

  据了解,意大利已获得2015年综合类世博会的主办权。谢飒大使认为,通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意大利馆的展示,有望吸引更多中国人关心5年后的米兰世博会。

责编:张亦弛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