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话剧-哥本哈根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21日 17:38)

  首演剧场 中国国家话剧院小剧场

  首演日期 2003/04/23—4/27(周一休息) 晚7:15

  天堂,或许是地狱。

  三个灵魂今天聚在了这里……

  他们谈,谈1941年的战争,哥本哈根9月的那个雨夜,挪威滑雪场的比赛,纳粹德国的核反应堆,同盟国正在研制的原子弹;他们谈量子、粒子、铀裂变和测不准原理,还谈贝多芬、巴赫的钢琴曲;他们谈战争时期个人为自己祖国竭尽全力的权利,炸弹扔下后城市里狼籍扭曲的尸体……

  他们谈这谈那,最想说清的却是两个影响了世界物理学进程的诺贝尔获奖者沃纳·海森堡和尼尔斯·波尔在1941年的哥本哈根会见——谜一样的会见。

  他们不断地叙述着会见的“真实”,结果却依旧不定……

  编剧简介

  迈克·弗雷恩

  剧作家、小说家、翻译家。出生于1933年,曾在剑桥大学学习哲学,后来在《守护者》和《观察家》做过记者和专栏作家。在此期间,发表了《锡人》(1965年)、《俄国翻译》(1966)等。最近的小说包括《登陆太阳》(1991),本书获得《星期日快报》年度奖。2002年,他的小说《间谍》获“维特布莱德”小说奖,并获“维特布莱德”年度图书奖提名。迈克·弗雷恩也是同年“黑伍德·黑尔”文学奖获得者。

  迈克·弗雷恩的剧作包括《字母顺序》(1975)、《云》(1976)、《蠢驴的岁月》(1977)、《建立还是破坏》(1980)、《噪音消失》(1982)、《捐助人》(1984)和《哥本哈根》(1998)。其中,《哥本哈根》由皇家国立剧院在伦敦首演,并连获普利策、托尼两项大奖,在欧美引起广泛轰动。近年,澳大利亚、日本也有《哥本哈根》的演出。评论界称这股势头为“哥本哈根现象”。

  导演简介

  王晓鹰

  国家一级导演,戏剧学(导演学)博士,国家话剧院副院长。198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获学士学位。1995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获得我国第一个导演艺术专业的博士学位。

  戏剧导演创作较多地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主要作品有:《魔方》、《浴血美人》、《保尔·柯察金》、“新版”《雷雨》、《情感操练》、《春秋魂》、《爱情泡泡》、《绿房子》、《安娜·克里斯蒂》、《男儿有泪》、《中国制造》、《第十七棵黑杨》、《死亡与少女》、《萨勒姆的女巫》及音乐剧《羊城故事》等,并分别为纽约外外百老汇和香港、澳门的话剧团体导演《庄周戏妻》、《春秋魂》、《屋外有花园》。

  曾获得“文华奖”优秀导演奖、“金狮奖”优秀导演奖、“曹禺戏剧奖”优秀导演奖及优秀评论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中国小剧场戏剧节优秀导演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全国性大奖,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演员角色表

  海森堡·········梁国庆

  波尔···········何瑜

  玛格瑞特·······杨青

  演员简介

  梁国庆

  国家一级演员

  1982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曾主演话剧《和氏璧》、《唐·璜》等;电影《世界奇案的最后线索》、《死里逃生》、《世界屋脊上的太阳》等;电视剧《东北义勇军》、《好汉的梦》等。曾获第十一届百花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何瑜

  国家话剧院演员

  199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曾主演话剧《第十二夜》、《老妇还乡》、《花房姑娘》、《冰糖葫芦》;电影《犬王》、《归》、《熊猫的故事》;电视剧《风雪夜归人》、《危险旅程》、《幸福街》、《荣誉》等。

  杨青

  国家一级演员

  198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曾主演话剧《社会形象》、《高加索灰阑记》、《结婚》、《屋外有花园》、《不知秋思在谁家》、《珍惜》、《哈妮姑娘》、《在这个家庭里》等;影视代表作《渴望》、《铸剑》、《男人难》、《血吻》、《命运的承诺》等。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1989),文化部文华奖(1993)、中国话剧研究会金狮奖(1995)、文化部优秀表演奖(1998)。

责编:晓宇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