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刘欢彻底怀旧--《六十年代生人》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21日 09:52)


  CCTV.com消息:音乐特快

  刘欢日前出版的新碟《六十年代生人》,是一张翻唱专辑,歌曲基本都选自六七十年代的作品,听起来有种恋旧的味道。4月16日,刘欢把专辑的发布活动安排在北京火车站的候车室。而这位真正的歌坛大腕儿不仅吸引了众多歌迷到场,更有冯小刚、崔永元、那英、韩红、易茗、雷蕾、捞仔等包括电影、电视、音乐等娱乐界明星人物,久不露面的崔永元更是担当起现场主持,刘欢在众星捧月中边说边唱。

  此次活动被称为“音乐特快”,不但地点选在火车站候车室里,还特别制作了火车票形状的入场票。刘欢说选择火车站,是因为这里有一种保留原样的感觉,有一种“延续”的特色。

  刘欢为专辑写的前言

  不知道你怎么样,这些年来我已经很少用笔写字了,以至于经常提笔忘字,今天该为我的新唱片写一些字了,打开WORD,然后看着我松开鼠标的右手,早先这样的时候,应该是它拿着一支笔,笔的另一头咬在牙里;再早些时候,这只手还经常拿着一本"语录"放在胸前,这个动作对于八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会是多么的莫名其妙,或许也很另类吧。其实对我们这些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又何尝不是如此,想起来我们好像是在另一个世界里生活过。

  一分钱一块水果糖,两分钱一盒火柴,三分钱一支冰棒,五分钱坐五站公共汽车,一毛钱看一场老电影,《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这些词竟然微软中文输入里都有),这一切都历历在目,却又显得那样的不真实。

  六十年代,对于我们上一代的人可能是家灾国难;对于我们下一代的人可能是天方夜谭;对于我们,可能只是似真似幻的童年。每个人各自的童年或幸福或苦难,我们记住了很多,可能也忘记了很多,可是当那些回荡在记忆深处的旋律飘然而至,心底的咏唱就印证了一切,再癫狂的时代都会留下一些美好,因为有人在,因为有音乐在。我们以今天的方式唱起这些老歌--对于我们的后代来说可能是些新歌了--是为了忘记一些苦难,记住一些美好,这也可以叫做"为了忘却的记忆"吧。

  值此,向老一辈音乐家们致敬!感谢他们在那样不可思议的年代里为我们所留下的。

  曲目

  《映山红》、《亚非拉》、《怀念战友》、《爸爸的祝福》、《喂鸡》、《翻身农奴把歌唱》、《台湾同胞》、《一朵鲜花》、《草帽歌》

责编:凌微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