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 > 邓小平 > 邓小平 > 正文

导演李歇浦简介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4日 14:22

  自己做主的青春:

  满头华发,慈眉善目,一如所有的长者,李歇浦导演平实得就像邻家的爷爷。“朝如青丝暮成雪”,青春在不期然间过去。身外的青春总是不可控制的,然而心内的青春却是自己做主的。年逾花甲的李导,在创作时的热情和昂扬,常常让人遗忘他的年岁。现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的李导,自1980年起先后独立拍摄二十多部电影,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是国家一级导演。这种力量的来源是什么?或许正如钱钟书先生说的,有时候“创作的冲动和创作的能力原本就是一个东西”。我想,对于电影艺术的热爱应该是李歇浦导演在艺术上长青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李歇浦少年时在上海徐汇中学念教会学校,毕业后考入上海电影专科学校导演系。1963年毕业进上海电影制片厂任导演助理、导演,曾为张骏祥《大泽龙蛇》作助手,并曾担任创作室主任、副厂长。

  其后,他创作了自己的电影处女作《御马外传》。在早期的《车轮四重奏》、《拦灵影片车的人》等影片中,李歇浦关注现实题材和普通人的命运,电影作品呈现出朴实细腻感人的风格。

  自80年代起,他拍摄的武侠片《断喉剑》、《销魂刀》风靡全国,成为内地进行电影商业化探索的先驱人物。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李歇浦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成为中国史诗性影片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

  1991年,李歇浦执导了上影厂为建党70周年拍摄的献礼片《开天辟地(上、下)》。这是我国第一部描写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巨片。由于其宏大的历史题材特征,李歇浦导演采取了史诗性的描述风格,运用散点式、全景式、纪实性的宏观叙事手段,成功描绘了一幅生动壮观的历史画卷,塑造了浮雕式的历史群像。这部影片得到了许多专家的好评,于1991年获第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影片奖、第二届上海文学艺术奖优秀影片奖,并被入选中宣部“五一个工程”电影作品和被上海影评人列入1991年度“十佳影片”之一。其本人也被评为1991年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劳动模范和上海市劳动模范。

  1991年后,李歇浦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花大力气扶植青年导演.近几年来,上影厂呈现出较强的创作阵容。

  1997年,为迎接香港回归,上影厂投资,李歇浦再次执导拍摄了影片《燃烧的港湾》,描写了香港人民抗日的故事,作为上影厂向香港回归的献礼。2000年,李歇浦再挑重担,执导影片《走出西柏坡》,向建党80周年献礼。影片从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在战争的烽火硝烟中成长的过程,隐喻我们共产党人能够解放旧中国,也能建设好新中国这个重大的主题。

  在这些影片中,李歇浦显示出他处理影像的娴熟技巧,以及透过故事表达某种思想的努力。“不重复自己”是李歇浦导演的创作原则。作为老一辈的导演,李歇浦导演在探索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出路上做了有价值的尝试和探索。

(编辑:赵蕾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