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 > 邓小平 > 邓小平 > 正文

在这里我们追忆您——文献纪录电影《小平,您好》即将在全国上映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4日 11:03

  他走过了一个世纪,

  他创造了一个时代,

  他树立了一座丰碑。

  他这样评价自己——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 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中图人民,则用更加朴实的语言回报他 ——在1984年图庆阅兵的队伍里,有一个横幅成为了当日的焦点,也抒发我们的心声——

  “小平——您好!”

  “小平您好”,人民以这样的方式向领袖道一声问候,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事情。 在人民的心目中,他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以人生最后的二十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为了向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献礼,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纪录片《小平您好》将在全国上映。

  影片的每一个镜头与声音都饱含着每一个参与创作的单位、部门和人员对邓小平的无限思念。邓小 平同志离开我们虽然已经有7年了,但他的思想和因此产生的精神力量让每—个中国人受益匪浅,人们将 永远怀念他。

  编创人员从半个多世纪积累的数万尺胶片中,披沙拣金,撷取大量珍贵的镜头,让观众体会口传故 事中无法体会的历史真切,感受一代伟人的智慧胆识,聆听老人发白肺腑的心声,品味领袖生活的朴实 无华。全片不停留在对邓小平生平业绩的展现,而是着重揭示主人公的个性气质和人格魅力。开放的结 构,现实的关照,让历史更加鲜活,让观众觉得邓小平永远和我们携手同行。

  《小平您好》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叙事节奏与时空概念,不求面面俱到,而是选取令观众耳目一新的最 能产生共鸣的感人故事进行讲述;选取大量珍贵的、真实的,甚至是第一次公开的历史镜头:还收集了 很多极其难得的同期声资料,每一段声音不又展现了伟人的风采,而且这每一段珍贵的语言都具有划时 代意义。这部影片无论是整体结构还是段落细节,都力求让观众贴近那位真实的开创时代的世纪老人— —邓小平。

  他怎样面对自己三落三起的坎坷人生;他为什么总有乐观通达的心境;毛泽东是怎样称赞他的才干和品 格的;他的务实本色意味着什么;在历史的关键时刻,他怎样敢冒风险、果断决策;他看大局、抓大事 的战略胆识从何而来;为什么他晚年总有一颗面向未来的年轻胸怀;他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 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的情感世界是怎样体现出来的;还有他的家庭生活和业余情趣……

  一个又一个的设问和细节的回答,再现出一个真实的邓小平,进而让人们了解,在毛泽东之后,历史为 什么选择了邓小平,他为什么能够在73岁高龄带领中国走出困境,开辟一个新的时代……

  《小平您好》以质朴的讲述,在让观众感受到伟人给我们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的同时还感受到他的可敬、可亲和可爱。令人感动。

  真实的纪录,才拥有真实的感动。

  感动你的不仅是我们的作品,更重要的是人的境界和情怀。

  《小平您好》片段:

  邓小平说:“你一定要记下我的话,我是犯了不少错误的,包括毛泽东同志犯的错误,我也有份。……不 能把过去的错误都算成是毛主席一个人的。”

  邓小平说:“不管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邓小平说:“我在广东听说,养三只鸭子就是社会主义,五只鸭子就是资本主义,怪得很!”

  邓小平说:“不管你是谁,六十岁的老虎屁股也好,四十岁的老虎屁股也好,二三十岁的老虎屁股 也好,都得摸。”“只要你们大胆工作,错了我们负责。大字报一万张都不怕。不这样不可能把事情办 成。你们回去传达时,就说这个话是我讲的。不外乎打倒,打倒就打倒我。”

  邓小平说:“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社会主义不是少 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

  邓小平说:“我自己是争取活到1997年。……我活到1977年,就是要在中国收回香港之后,到香港 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

  邓小平说:“坦率地说,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如果中国在一九九七年,也就是中华 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八年还不把香港收回,任何一个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都不能向中国人民交代,甚至也 不能向世界人民交代。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

  邓小平说:“我们坚持谋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始终没有放弃非和平方式的可能性,我们不能做这样的承诺。如果台湾当局永远不同我们谈判,怎么办?难道我们能够放弃国家统一?……我们要记 住这一点,我们的下一代要记住这一点。这是一种战略考虑。”

  邓小平说:“对我们的国家要爱,要让我们的国家发达起来。”

  邓小平说:“永远不要过分突出我个人。我所做的事,无非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愿望。”

(编辑:赵蕾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