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 纪念与缅怀

超越形神、提升创作高度:唐国强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5日 15:51

  先有古月的形似,后有张克瑶的神似,再加上王仁、王霙等人的出色表演,在常人看来,对于银幕上的毛泽东形象的塑造似乎已经达到了颠峰,但对更高境界有着深厚渴望的电影工作者们来说,却是又一次艺术探险的开始,他们出其不意地摒弃了传统的“形似与神似”的理念,试图从表演、导演、化妆等方面的全新把握上征服观众。于是,有着冒险精神的导演翟俊杰在电影《长征》中置多种异议于不顾,出人意料地启用了观众熟知的演员唐国强,加入到扮演毛主席的行列,让银幕上的毛泽东形象又一次实现了飞跃。

  也许大多数观众并不知道,唐国强当初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时,就是作为扮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招收的,没想到,却阴错阳差地因为扮演《孔雀公主》、《小花》等影片获得了“奶油小生”的称号。直到1996年的电影《长征》才让他终于圆了演领袖的梦想。业内有很多人评价,唐国强扮演的毛泽东形象超越了简单模仿和单纯形神相似的境界,实现了“演员从塑造出发,通过表演来把握角色”的高度。

  扮演毛泽东的主要作品:电影《长征》;电视剧《长征》、《开国领袖毛泽东》。

(编辑:赵蕾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