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最新信息

科考队考察河床

发布时间: 2002.7.12

  科考队结束了在于田的考察后,驱车前往和田市。当科考队的汽车经过白玉河的时候,发现有许多推土机在河床里进行作业。专家们立刻下车对这一带的河床进行了实地考察。

  和田是中国闻名的“玉石之乡”。从记载上看,这里的采玉历史至少有四千年了。白玉河和墨玉河都从这经过。 

  据当地的一位地质专家介绍,他们已经对这一河段进行了周密的考察。发现在十公里长的河道范围内,每立方米平均含有二十克白玉,现在用推土机发掘的河床与现在的河床相比,落差达五十多米,是二十万年以前的河床。

  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在这段河床里,曾经发现过两大块羊脂玉。其中有一块是在清朝时期发现的,据说现在还存放在故宫博物馆,还有一块是近年发现的,大约有十几公斤,被一个富商以三十万买走,据说目前开价已达五百万。也许正是因为有这么大利润的诱惑,从古至今仍然吸引着不少捡玉人乐此不疲的在此捞玉。 

  我们记者也跟着捡玉人在河床里走了几个来回,当我们问他们今天有什么收获时,几乎所有人都摇头。
 
  当地人告诉我们,每年在河床里捡玉的有上万人次。这些人大部分都受雇于珠宝企业。他们排着队在河床里反复拉网,不过,有时候一连几天连一块拇指大的玉都捡不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