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最新信息

科考队发现一大型蛇纹石矿

发布时间: 2002.7.12

  日前,《玉石之路》科考队又发现一大型的蛇纹石矿,这是继发现大型墓葬群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在于田县,考察队见到了阿拉玛斯矿的安矿长。从他给我们展示的玉石中,专家发现有许多的矿石居然是在新疆地区少见的蛇纹石。

  为了进一步考查清楚为什么在新疆内会出现罕见的蛇纹石,考察队分出一个小分队,一共五人,从流水乡骑驴沿着陡峭的山势向上攀登,这里的山路基本上是石头组成的。经过8个小时的艰难爬涉,考察队来到了发现蛇纹石的地方。记者发现在山坡上布满了道道沟纹,随着一天中太阳光线和昼夜的变化,其色调也随之变化,青白碧墨黄,色彩斑斓,扑朔迷离。 

  经过专家们的初步考察,发现这里的蛇纹石储量达几十亿吨,是目前发现的储量最大的矿脉。

  一般来说,蛇纹石主要产在辽宁省的岫岩县,也称岫玉。它是和我们现在所要考察的和田玉完全不同的一种矿物。在史书上讲的和田玉主要是指由镁和硅形成的透闪石,人们也把它称之为“真玉”。从辽宁的岫岩到新疆的和田近万里之遥,竟会有完全相同的蛇纹石矿。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新的发现。专家分析,蛇纹石的发现首次证明了一个地质理论。那就是在生成透闪石的地方很可能也会有与之相伴生的蛇纹石矿。

  过去,产和田玉的地方从无蛇纹石的记载。因此有很多人曾怀疑在中原地区发现的蛇纹石不一定都产于辽宁。他们认为那些被定名为岫玉的文物有可能就产自新疆。而科考队这次在于田发现的大面积的蛇纹石矿为这一说法提供了证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