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最新信息

科考队到达阿拉玛斯山玉矿

发布时间: 2002.7.12

为了考察和田玉山料的出产地,《玉石之路》科考队沿着蛇纹石矿继续往上走,到了海拔4500米处的一个矿点。

虽然这个矿点的位置已经处在雪线之上,洞口的温度几乎已经达到零摄氏度,但考察队员却并没有很明显的高山反应。从这个矿点的洞口来看显然是已经经过了大量开采,形成了一个深达十几米的山洞,洞里非常黑暗,队员们只能用手电和头灯互相招呼。灯光打在洞壁上,洞里的冰凌和裸露在外的玉石交相辉映。洞内的玉石大部分是属于青白色,真正象羊脂一般的白玉已经十分少见,可能已经被人采走了。

我国规模较大的玉矿地是新疆于阗县的阿拉玛斯玉矿和且末玉矿,另外,在昆仑山北部叶城一带还有印度、英国人等外国人开发的玉矿,由于交通不便,加上优质的玉矿面积小,在解放前已经大部分被废弃。

专家说:“我们现在看到的玉很难成器(形),也就是说不能用它来雕琢大一点的玉器。” 在这个矿点内,记者们虽然没有发现所要找的羊脂白玉,但是专家们还是非常的兴奋,因为他们在这里所采到的玉石可以说是山料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和田玉的标本。这些标本拿回去经过鉴定,对今后的考古发掘以及相关的玉器鉴定将会起到非常大的参考价值,这也是科考队此次考察的一个重要目的所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