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最新信息

“玉河探源”科考活动系列报道:寻访玉河源头 

发布时间: 2002.7.10


   
    在新疆和田境内,有两条河流,一条叫玉龙喀什河,一条叫喀拉喀什河,这两条河流分别以出产白玉和墨玉而闻名于世。为寻访到玉河的源头,找到和田玉石形成的原因,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和新疆地质矿产局共同组织开展了“玉河探源”科考活动,请看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玉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源头,距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而产于新疆和田境内的昆仑山脉的和田玉,更是堪称玉石中的极品。
   


    北京玉学玉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古方解释说:“我们说玉是什么呢?玉就是透闪石。全国各地都产透闪石,为什么和田玉最后成为玉的主流了呢?正因为在和田出产的透闪石里有一些很温润、看起来很滋润、别的地方所产的玉所不具备的这么一些特征。千百年来,人们在筛选过程中就认为和田玉是玉里的极品,是最好的!那么,和田玉就可以代表中国最好的玉了。”
   
   


    为找到和田玉的成矿带,追溯到玉河的源头,科考队员从北京出发,飞抵新疆库尔勒市,横穿整个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经过民丰、于田、策勒、洛甫,辗转4000多公里,抵达科考第一站---新疆和田,然后,考察队员还要骑上3天毛驴,行走在昆仑山脉的崇山峻岭之间,最后,徒步攀登海拔5982米的库尔牙孜雪山,到达本次科考的终点——旱尼依拉克。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王仁湘认为:“这次应该说是中国的考古学家首次对和田玉它的原生地进行考古学的考察,也就是对“玉石之路”的源头进行考察。我们有一个课题,是要建立一个和田玉标准的数据库,就是从我们考古学研究的角度来做。(骆汉城刘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