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节日》侧记:给节目添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3日 16:59 来源:CCTV.com

  如果把做节目比喻成拍片子,那前期拍摄就相当于是搭架盖房,后期编辑就是粉刷装修,我现在做的节目包装就相当于是给房子里加点亮丽的摆设。如果真请朋友到你的新家去,我的这些摆设一定会让大家眼前一亮,这也就是节目包装的价值所在。

  节目组的弟兄非常的辛苦,跑了大半个中国拍回了一些极其珍贵的素材,不把它们好好利用起来是说不过去的。《我们的节日》是部文化大片,具有历史性、人文性和科学性的特点,但是我们还要考虑到观众的收视心理,要考虑节目的娱乐性和趣味性。因此,在整体包装上,我们首先确定了要以快节奏、多变化为指导思想,避免让观众感到乏味,产生视觉疲劳。电视是视觉艺术,色彩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我们在包装上还考虑到了色彩的变化,一方面用色彩体现去表现节日的气氛及变化,另一方面去色彩去传达各民族节日的多样性。电视也是听觉艺术,这次在片子音乐的设计上也非常考究,这次我们特别制作了主题曲,其他的背景音乐也是在精心挑选后完成的。传统节日是历史传承下来的财富,而电视艺术却是新时代的产物,运用电视手段去介绍传统节日,就要求视觉元素既要体现出传统的民族特色,又要体现出现代视觉设计的理念,在节目起到起承转和作用的人体雕塑就是这种理念的集中展现。

  由于我们的拍摄时间有限,不可能完全依靠自拍来获取节目素材,于是我们专门成立了资料组,在大量的影视、图书、绘画作品中查找符合节目要求的内容。仅电视片这一项,我们就查阅了几千盘的录像带,可以说把电视台资料库中与传统节日有关的内容一网打尽了。但是这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就是素材带质量参差不齐,如果直接拿到节目中去用难免感觉突兀。于是我专门为资料片设计了不同的衬板,通过缩小画面来提高画面质量的。这些衬板与片头、片尾、片花、字幕相映成趣,融入了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模式,样式新颖,风格统一,相信到时会给您耳目一新的感觉。

  (编导:董杰)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