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节日》拍摄侧记之四:周庄之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3日 16:36 来源:CCTV.com

  离开南通,来到著名的中国第一水乡江苏周庄,碧水泱泱,绿树掩映, 古老的木制建筑错落在弯曲的河道中,吱吱摇动的木船在座座石桥间穿梭。叫你感觉仿佛只有在梦里见过,这里给你的感觉只有一个字——“美”。这是个拍摄的绝好的外景地。

  这里的拍摄任务比较重,常常是几个地方几台摄像机同时工作,总导演亓克君就得在弯弯曲曲的石板路上来回几个地方跑,一天下来,上了岁数的亓导显得有些支持不住了,但他什么也不说,只是时不时要紧紧的按着腰部,有时实在是站不住了,就依着树休息会儿,没有几分钟,就又开始指挥拍摄。一边的工作人员已经从他脸上表情发现了他的不适,常常要劝他休息会儿,他却说什么也不肯。

  周庄为了支持这次拍摄,专门成立了一个领导挂帅的协调小组,因为周庄全是石头小路,曲巷纵横,联系不便。为了配合剧组拍摄工作,协调小组甚至还为剧组配备了对讲机,尽可能的提供便利。

  放炮,是当天最热闹的事了。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双桥处要放一次,牌楼也要放一次。可别光看放炮漂亮,安全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几乎全体的周庄工作人员全都参与到了安保工作上来。为了这两次花炮顺利燃放,摄影师们也瞪大眼睛,早早的架好机器,调好位置。灯光师傅一次次把前景的牌楼打亮,找到最漂亮的灯光效果。从总导演到周庄的工作人员,谁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因为这场只能一遍过,炮就那么多,放完就没了。一遍拍不好,就很难再组织一遍。对人力物力都是很大负担,所以谁也不敢有半点马虎。

  等到天色渐暗,一声令下,牌楼前的广场上数个火龙冲天而上在周庄的空中撒开一朵朵巨大的五彩的花。伴随着围观群众惊喜的叫声,摄影师们紧张的盯着取景器,摄像机里的磁带无声的转动着;趁着燃放的空隙,摄像师不时的飞快的抱着几十斤重的摄像机变换机位。短短的的十几分钟过后,硝烟弥漫中,分集导演汤文靖扭头看看摄像师,微笑的竖起大拇指,无声的语言告诉我们,这一场戏我们成功了!

  拍摄期间,文化专题部的孙素萍主任专程从北京赶来看望剧组,给离开家一个多月的大家伙添加了一份惊喜。孙主任代表部里给大家带来领导们的问候,对大家嘘寒问暖,给紧张拍摄中的剧组一份真切关怀和莫大的鼓舞。晚上正吃饭时,灯却灭了,孙主任正迷惑时,传来了一阵“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然后缓缓推入点着蜡烛的大蛋糕。孙主任呆住了,由于工作繁忙,她忘记了自己的生日,激动的什么也说不出来,只一个劲儿的点头:“谢谢大家,谢谢大家”

  周庄的天很蓝,水很清,水边房子的倒影伴随着弯曲的石板路和划过的木船而颤动。今天为了拍摄一个运动镜头,总摄影师殷鹏要穿着六七十斤重的“斯坦尼康”(一种摄像机的减震器,穿上它摄像师可以在走动和跑动中保持画面的稳定性)在一段百米多长的曲曲弯弯的水乡石板路上拍摄游行队伍的场面,而这段路最宽处也只有两米多宽。一侧是民居,一侧就是水面。重心稍有不稳就有落水的危险,既要保证画面,又要保证安全,其难度可想而知。所谓艺高人胆大,摄影师都有一付好身板,六七十斤抓起来深吸一口气就挂身上了。因为路太窄,这个镜头来回就拍了六遍,最后完成后,卸下“盔甲”,殷鹏已是满身大汗,什么是幸福?憨厚的他笑笑:“我拍到了,我就幸福。”

  (摄像:王勇)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