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节日》拍摄侧记之一:巍巍青山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3日 16:11 来源:CCTV.com

  巍巍青山关 幽幽青山寺

  清晨,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撕开了青山关古长城山谷的宁静,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文化专题部《我们的节日》大型春节特别节目在总导演亓克君的一声令下正式开机了。

  在各种洋节泛滥的今天,中国的传统节日已经被一些人所淡忘。传统节日中凝结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对中国文化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宣传中国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目中自然而然的一种迫切的要求。因此,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文化专题部精心策划了2006年春节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内容包括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少数民族重大节日。节目分为七集,每集90分钟。将分别介绍这些节日的民俗民风,来历及其文化内涵.

  此片的最大一个亮点就是它的制作方式有所突破,是融专题、记录、演播室为一体的全新的节目制作方式,力争实现思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使观众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充分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魅力。

  在山路的颠簸中来到此次拍摄的第一站青山关,深秋的大青山已与冬天无异。夜晚由于空调的制热效果不太好,半夜大家冷的把屋里所有能盖的全盖在身上,还得缩成蜗牛状。

  一次傍晚抢密度,(选择黄昏时刻天要暗未全暗的时刻拍摄,此时具有较理想的人物与环境,天空的光比和密度比,但此时的拍摄时间是很短的一瞬间,大约只有二三十分钟,俗称“抢密度”。)大家把一切准备就绪刚要开机,却突然停了电,把总摄影师殷鹏急的抓耳挠腮的围着当地电工团团转,要知道拖一分钟光就会下去一点,效果就会比预料的差一点,大家几个小时的准备工作就算白干了,明天再组织就要再浪费一次人力物力。当地政府几个电话传到迁西市,经过迁西市委的紧急协调,终于在天黑前来电了,剧组人员打起十二分精神,只用一遍就通过了这场“七巧节”的拍摄。

  在古长城脚下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山民们虔诚的站在摆满月饼,水果,雪白的冒着热气的“兔爷”馍的供桌上点燃粗粗大红蜡烛,渺渺柏香,用千百年的传统方式祈求岁月的风调雨顺。月上树梢,爆竹声和人们的欢笑声传出小院,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气氛弥漫整个青山关山谷。

  站在凌晨的古长城上远眺,它从南面腾空而来,又向北面蜿蜒游去,宛如一条腾飞的巨龙。古老的东方巨龙做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含历史之英,咀时代之华,愈奋愈勇。在它的前方,新世纪的曙光已经初露,新世纪的祥云正在升腾。

  (摄像:王勇)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