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节日》主会场侧记之六:最美夕阳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0日 18:21 来源:CCTV.com

  “非常好!收工!”

  导演满意了,我舒了口气。这是重阳节一集的录制现场,也是三天的演播室访谈的最后一段。七集的访谈录了三天,时间不算紧张,但把这些专家和嘉宾凑在一起也不轻松,还得感谢各位嘉宾的支持。

  重阳节的嘉宾是人文学者李汉秋和医学专家洪昭光,两个鹤发童年的老头,我早就说过喜欢老头,因为他们都特别可爱。李老是全国政协委员,最早呼吁社会要关注传统节日就是他,还说要把传统节日设立为国家的法定节日,如果真能成,就得谢谢李老让大家又能多几天休息了。老人喜欢过节,尤其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国家也非常懂得浪漫,也有自己的情人节——七夕。不过现在年轻人都忘了七夕,过起了西方传来的2月14。其实我们的节日里有更丰富的内容,不过没关系,情人节的名字给他们好了,因为情人这词现在在中国有点问题。我们的七夕要起个好记的名字,就叫爱情节吧。”李老说话是有分量的,他这么说了,没准就能办成。

  洪老的知名度很高,因为他让很多的老年朋友从他那知道了怎么延年益寿。他也爱过节,而且更看重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讲传说,说来历固然重要,但是也得看到这些节日的现实意义,否则大家就不会过了。重阳节是个老人节,老人就得注意健康,我就说点这个吧。”洪老是个谦逊的人,就是忙点。这一忙不要紧,录制前给我们的对稿子的时间就剩下从他家里到录制现场路上这么一点时间。“小孟呀,我都知道要说什么,你就放心吧。”表面应和着,可我心里还是没底。这种担心从录制开始彻底结束,老人家的语言的精彩足以让我交差了,交给导演,交给观众。不过也有遗憾,洪老在车里给我讲的一段话没用上,我给大家补上吧:“重阳得喝菊花酒,不过喝酒就得注意了。喝酒有几个阶段,一杯不喝的是傻子,所以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欢,一杯不喝太扫兴了;喝了一杯是君子,因为这一杯下去让人红光满面,嗓子亮堂,感觉最好;喝了两杯是孔雀,这会最好的就是炫耀,不过还好,有开屏也有合上的时候;不过喝了三杯就成了狮子了,酒壮人胆,这会什么事都敢干,不过也好,因为平时不敢买的单一般都是这会签;喝了四杯就不行了,成了猴子,无法自控了,做点傻事也不知道,反正是爱谁谁了;最后一杯喝下去就成了蠢猪,这也没什么好解释的了。”

  这段精彩的留在了车里,幸好更精彩的留在了节目中……

  (节目撰稿:孟凡浩)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