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端午节 | 七夕节 | 中秋节 | 重阳节 | 藏历年 | 火把节 | 民俗日历···  
总编导 制片人:亓克君    制片人:阎东
总撰稿:吴玉仑  执行总编导:洪眉  主持人:白桦刘芳菲
主要编导:李德刚汤文靖孙雷闻小强王森张冬梅
【我们的节日】网上征稿         点击进入>>>
春节临近,置办年货、贴窗花、写春联之余,您是否了解春节的来历?是否想知道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怎么庆贺春节,顺便看看东南西北的春节餐桌?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以及少数民族的主要节庆,它们的来历与承载的民族记忆、文化内涵是什么?
1月28日(除夕)至2月3日(初六)CCTV10连续播出
首播20:23 重播 次日9:15 15:23
演播现场舞蹈场景
演播室访谈
网谈中国节
【年的味道】吃年夜饭最有趣,但我们小孩都吃得很快,大人还没有喝完一杯团圆酒,我们就已经吃完了吵着闹着的在门前开始了放鞭炮……
【温馨端午】那时候,姥姥家院墙外有个池塘,长了满满的苇子,我们包粽子的苇叶就是爸爸骑车到这片苇地采回来的。奶奶把苇叶洗干净泡好,在准备好糯米、红枣等好多好吃的馅……
节目视频回放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春节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但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
· 端午
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
· 清明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由于二十四节气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气温、降雨、物候等方面的变化,所以古代劳动人民用它安排农事活动。
· 中秋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是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也叫“仲秋节”;又因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
· 重阳
农历九月九日,为传统的重阳节。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
· 腊八
腊八节又称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或佛成道日,原系古代欢庆丰收、感谢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仪式,后演化成纪念佛祖释伽牟尼成道的宗教节日。
· 七夕
农历七月初七,你还记得牛郎织女的传说吗?七夕的习俗不仅仅有乞巧,还有乞子、拜魁星、晒书晒衣服等等很多。
· 二月二:龙抬头
农历二月初二,是我国广大农村重要的传统节日。此时,春节刚过,田间农事活动即将展开,故“二月二”又称“春农节”、“农头节”、“春龙节”,在南方叫“踏青节”。
· 藏历年
(藏历)初一藏历年:在拉萨,藏族居民一大早就在房顶上树起新的经幡,祈求在新的一年里五谷丰登、吉祥如意。
· 古尔邦节
古尔邦节是我国回、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塔吉克、塔塔尔、柯尔克孜、撒拉、东乡、保安等少数民族共同的盛大节日。
· 开斋节
开斋节,是阿拉伯语“尔德·菲士尔”的意译,我国甘肃、青海、云南等地的回民亦称为“大尔德”,宁夏南部山区八县回民则称为“小尔德”,维吾尔族称“肉孜节”。
· 火把节
火把节是彝、白、纳西、基诺、拉祜等民族的古老而重要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骚声海内外,被称为“东方的狂欢节”。
更多>>
主会场侧记(撰稿:孟凡浩)
· 爱发短信的“和大人”
    说起著名演员王刚,相信所有人和我的感觉一样,都想叫一声“和大人”。他人木三分的表演使其成为了和绅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这次“和大人”做客《我们的节日》,成为了春节这一集的嘉宾,并将于大年三十与广大观众见面。
· 中国的“狂欢节”
    春节是中国的第一大节日,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段快乐的日子。从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都算是过年期间。
· 给您一个不一样的清明节
    其实清明并不是一个悲悲切切的节日,相反的,清明时处早春三月,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气候宜人而到处生机勃勃,是春游和郊外娱乐的好时光,所以清明前后自然成为人们乐于到户外、郊野嬉游的好时节。
· 记住端午
    韩国向联合国申请“江陵端午祭”为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是今年最受中国人关注的大事之一。有个老人可以详细向您介绍这其中的情况,他就是乌丙安。
· 一位老博士
    黄宗汉先生是本集的嘉宾。黄老一上来就给了我们一个惊喜:“这嫦娥奔月呀,是和中秋有很重要关系的一个传说。可这传说最早是打哪来的呢?据我了解呀,最早见于《水经注》,这里说嫦娥一下生了12个月亮……”
· 最美夕阳红
    重阳节的嘉宾是人文学者李汉秋和医学专家洪昭光,李老是全国政协委员,最早呼吁社会要关注传统节日就是他,洪老的知名度很高,因为他让很多的老年朋友从他那知道了怎么延年益寿。
拍摄散记
· 巍巍青山关(摄像:王勇)
    古老的东方巨龙做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含历史之英,咀时代之华,愈奋愈勇。在它的前方,新世纪的曙光已经初露,新世纪的祥云正在升腾。
· 端午的故乡(摄像:王勇)
    龙舟鼓响,粽子飘香。端午节将至,每年前往湖南汨罗市屈子祠凭吊、缅怀的人们络绎不绝。
· 长寿之乡过重阳(摄像:王勇)
    南通市,中国的长寿之乡。如今当地人敬老爱老已成时尚,至今还保留着很多重阳节习俗。
· 周庄之行(摄像:王勇)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碧水泱泱,绿树掩映,古老的木制建筑错落在弯曲的河道中,吱吱摇动的木船在座座石桥间穿梭。叫你感觉仿佛只有在梦里见过。
· 清明上河园(摄像:王勇)
    七朝古都开封,随处可以看到大宋时期遗留的辉煌。梦回千年,来到开封,来到依照清明上河图而建造的清明上河园。在这里拍摄清明节是再好不过了。
· 晋中的春节(摄像:王勇)
    晋中的拍摄,可以说是一次北方风俗之旅,古老的山西,富有民族特色的做新衣,纳鞋底,剪窗花,迎喜神,搭彩楼,架火,祭灶,唱大戏,灯会,闹社火……---谁说中国的传统节目没有洋节丰富多彩?!
· 幸福的真谛(摄像:王勇)
    藏族,侗族,佤族,高山族,土族,白族,彝族,壮族,布依族……观众可以在片中看到全国各个少数民族的重大节日热闹场面,各民族的过节风俗和他们对观众真诚的祝福。
· 传统节日中的现代美(导演助理:周淘)
    节目主场地的雕塑造型部分以其绚烂的色彩,恢宏的气势,优雅的线条,充满生活气息的舞姿,成为《我们的节日》的点睛之笔。
· 给节目添彩(编导:董杰)
    如果把做节目比喻成拍片子,那前期拍摄就相当于是搭架盖房,后期编辑就是粉刷装修,我现在做的节目包装就相当于是给房子里加点亮丽的摆设。
· 欢欢喜喜过大年(编导助理:郑宇)
    《我们的节日》剧组的外景地和主会场拍摄已经全部结束了,春节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在拍摄中,让我们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