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行走北印度(五)瓦那纳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3日 23:11 来源:CCTV.com

  “贝拿勒斯比历史还年迈,比传统更久远,比传说更古老,甚至比这些加起来更古老两倍。” ——马克•吐温

  这是一个中世纪城市!在今天地图上她的名字叫瓦那纳西,而在1957年以前,则叫贝拿勒斯!她也是公元7世纪中国唐朝高僧玄奘历经千辛万苦,最终要到达的“西天”。

  贝拿勒斯,又称为迦尸,意思是“光明之城”,所谓光明,指的是这里聚集着无数的宗教导师,教导修行的智慧。在印度人眼里,贝拿勒斯这座古城拥有三重圣性——恒河、湿婆和修行智慧的光明。她因死亡而享有盛名,在这里,死亡的意义,就是解脱!人们来到这里,不是求生,而是求死!

  贝拿勒斯相传为婆罗门教和印度教主神之一的湿婆神于6000年前所建,因为印度在某种意义上,是个只有神话传说而没有历史记载的国家,所以贝拿勒斯就被印度人视为我们中国人的“盘古开天地”般的里程碑,并引以为自豪的历史圣城!

  印度教徒人生有四大乐趣:住贝拿勒斯、结交圣人、饮恒河水、敬湿婆神。四大乐事有三件都在瓦那纳西能实现,所以虔诚的印度教徒,认为人的一生至少要到贝拿勒斯一次。假如有生之年不能到达,那么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死也要死在贝拿勒斯!

  在这里,人们对待死亡,是一派从容,没有悲天怜人的怯恸。

  这座奇幻的城市犹如印度人心灵的灯塔,他们渴切地希望能死于这座圣城中,并在天堂之河边火化,搭上解脱的升天马车,直接奔向极乐天堂。

  除了对死者的救赎,恒河还能净化生者的灵魂。人们认为只要一滴恒河水,就能洗净人性中最深重的罪孽,使人的灵魂洁净如新。

  前年,在尼泊尔目睹过一次印度教的火葬仪式,那场景至今记忆犹新。所以,在恒河边遇到这样的场景,对我而言,应该说是有充足的心理承受力的。但当我们安顿好旅馆后,悠闲地步下旅馆下面的河阶(GHAT),证实在天台看到青烟不断涌起的地方就在旅馆的脚下时,那24小时不断竭的架势,那据说因没钱未购足薪火而只能烧一半后就被推进恒河随波逐流的“河神”,那聚集在河阶不断步向恒河的人群,他们让恒河水漫过头顶,然后闭目诵经、双手合掌、将手中的小锡壶灌满一壶恒河水举头顶再倾倒回恒河,如此重复几次,再喝一口恒河水,上岸,更衣换装,再把灌满的恒河水沿路浇灌湿婆神。

  挟裹着滚滚黄沙的恒河水,弥漫在空气中怪异的气味,不消一支烟的功夫,我们全军“覆没”,肝肠脏腑如翻江倒海般,再好的兴致及雅兴,都不得不俯首就范。第一天在天台上很满足地享受恒河美景,呼吸着圣城气息的做派一扫而去。

  事后检讨我们行为“过失”时,一致认为,是在天台上和着大气层中的历史气息而享受的蛋炒饭是罪恶根源。

  的确,我们不是圣人,因为圣人不可能出现我们的行为。

  在二千五百年前,同样是贝拿勒斯,这里是佛陀悟道后第一个到的地方,所以在这个城市的城北,有一处清静地——鹿野苑。

  在鹿野苑,除了能短暂的享受绿荫带给我们清凉之外,在这里也最能看到东亚黄种人的地方,因为来这里参观的多是日本、韩国的游人,此外还有很多云游到这里的西藏喇嘛。即便是在这里摆地摊的小贩,一听说我们是中国人,也滔滔不绝。

  这是贝拿勒斯又一迷人之处,在同一个城市下,能孕育着两种伟大的宗教,且能双行并驾,各显彰华。

  到达瓦那纳西时,看着火车上所有的旅客都下完车了,我们还坐在车厢里傻等,真有种不被哄下车绝不撤离阵地的架势。乃至车厢外剩下最后一群苦力与我一窗之隔地对望一会后,恍然地问一句:Varanasi?他们异口同声地答:Yes!Varanasi!

  呵呵!瓦那纳西!

  当我们通力合作,用“鸟语”不停互相告诫着,不多一会就将所有行李聚集到站台上时,那是一座小山。那群苦力站在一旁看着,同样用我们不懂的“鸟语”窃笑着,偶然的一个伸出友谊之手时,我们的几位男士定会脸色严峻地暴跳起来:No !早已习惯了这种警告的他们,头稍稍侧一侧,平摊双手,一副很无奈的表情:ok!ok!

  我喜欢这样的画面!他们都是可爱的人!

  当出租车载着我们穿行在这个拥挤的城市时,她刚梳洗完毕,人和各种动物都按部就班地开始他们一天忙碌的开始。

  街店铺大都还没开门待客,大街上各种校巴穿梭而行,端庄的校服穿在活泼孩子身上,让人心窝暖暖的,偶尔一个温文尔雅的笑脸,会让我的眼睛定定地不会移动。神牛一副气定神闲咀嚼着在街上晃荡着踱着方步,不由你不慨叹一声:它好文化耶!

  偶尔有一辆马车经过,更多的则是摩的、出租车,街面有点窄和脏,还有一点破旧,但在柔和的光照下,她和我想象中的瓦那纳西挺吻合的,内心也就充满一种亲切

  建筑是矮小和没啥特色的,间中会有一两间能让人眼前一亮,不过很快就一闪而过。

  出租车很快把我们运载到一个再不能往前驶的街口里,带着我们的领队找合适的旅馆去了,而大部队就在原地等候。发现这里也是人力三轮车守候的地方,只是时间尚早,乘坐的人较少,也就让我们相互之间有个互相惴度的机会,其中一辆漂亮的三轮车是我的目标。

  怂恿阿里用小数码去攻关,不消一会,我就是这几辆三轮车和三轮车夫的最佳模特了。

  时间就这样消磨约一个小时后,领队回来了,一副不容置疑的口吻要雇8个苦力扛行李,我们几个拉行李箱的说不用了,但一向节俭的领队坚决的态度让我们大气不敢喘一口,这时候吱声就是不明智之举。

  但相机袋绝对不假借他人之手,苦力们见我们同样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也在暗中偷笑。

  当苦力和我们每人都有一包在身,只有领队一人是轻装时,她又把我们要站的位置安排一通,谁走前,谁押后,无关紧要的人自由穿插,这支有点规模的队伍终于可以上路了。

  才转过一个街口,天地陡然变窄了,再转一个巷口,队伍就前后不一了,所谓神龙见首不见尾!

  天是灰暗的,尽管天早已放晴。地是肮脏的,尽管全是石板块的路,但各类动物各时所需,即时排泄的天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窄窄的小巷,我想并不是为人而设的,而是为神牛而为,它们经过,人们要礼让。仅容一牛而过的窄巷,人只能退避而过,因为小巷的阴暗,还有很多神牛、狗只侧卧在某个窄小的屋檐下,未完全苏醒,我们的经过,只是懒散地睁开它们的双眼,然后又慢条斯理地望向茫然的四周。

  队伍快速地前行,我在中段要小跑才能跟得上,根本无暇打量小巷两旁的风光,但我想我们是那样的招人注目的一群人。

  突然的,我想如果我们这帮异乡人都头戴硬壳凉帽,那光景,那气势,真有点掉进欧洲中世纪的寻宝电影里的感觉。

  已经不知转过多少个拐角了,我只是盲目地相跟着,无聊地问问同伴,让你走回头路,能认到路吗?有人老实的答我说,找不到!有人智慧地答我,傻的,谁走回头路呀!

  经过一段开着小杂货铺的小巷,很想停下来打量打量,无奈催促的脚步不能停下,小心地照看着路面上的“地雷”,我只能抽空的仰头观望,这时领队说,注意前面了,我们要下梯级。

  真是古城呀,这小巷已经够瞧的了,除了拐弯,还得下台阶,发觉脚下的小路是向下伸延的。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