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行走北印度(三)国家血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3日 23:57 来源:CCTV.com

  印度是个地广人多的国家,在印度旅行,离不开要坐上几回火车,搭几趟长途汽车,在市内更离不开那满大街跑的“卜卜鸡”。印度是一个流动的国家,她没有户籍管理,也没有我国所谓的流动人口管制、收容制度,人口不断地迁徙、移动,主要还是靠陆路交通运输,它们不停的运作,犹如国家血脉,运行不息,有条不紊。

  印度火车电气化程度很高,在火车站里,没有我们惯常见到的人潮汹涌的景象,倒是站外的人较多些,又以摆摊档的为多。接受印度的人多,以为搭车的人也会多,但这样的机会较少,只在德里和瓦那纳西的售票大厅坐满人,但不是经常性的。基本上没有候车室,人们只在车内的大厅或是月台上等候,也不是特别的人多,且车内一般设置有旅客休息室,基本上是购买二等以上的人进去,空间也并不大,顶多能容纳二、三十人左右,或许买得起二等以上的人多是上等人吧,所以进去休息的多数为外国人,印度人较少,一眼看去还是受过教育的。

  就纳闷,坐车的人哪里来又哪里去了?

  说起火车,首先是购票,印度购买火车票是候补制的。去之前有朋友介绍说购买过程非常烦琐,且一般情况下买不到当日的票。但到达后,发觉并没有太困难一说,因为外国人可以到“INTERNATINAL TOURIST BUREAU”去购买,一般有冷气提供,有沙发及小几供填写购票单。在印度购买一张车票(不管是火车或是汽车)都有如一项工程。每次购票都要填单,即使是印度人也如此。印度人做事原则性非常强,稍有差错,都要重来。如果你用的是美元、英镑、欧元等购票,会更快捷些,不过最好准备些零钞,这点灵活性则是少见的。

  小时候看印度电影,知道那里的人坐车都喜欢坐上车顶的,无论火车、汽车,就想象着那是怎样的奇景,真正来到印度,再坐上火车,眼睛就老往火车顶上瞟,但有小小的失望。

  出门前看过许多旅游忠告,都告诫不要乘坐二等硬卧以下的火车。所以从德里到瓦那纳西,从瓦那纳西到克久拉霍、到阿格拉,在有限的几程火车,只在途中停车时,能见车顶上坐有一些人,全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倒是车厢里,尤其是车与车之间的过道里,挤满人,大都是些衣着鲜艳的妇女(后来才知道,色彩艳丽,是下等妇女衣着纱丽的一个标志)。

  这些应该是些低等级的人,即便车厢里有空位,他们也不会坐进车厢里,他们只在他们固有的位置上,用一种另样的眼神看着我们这些外国人。从一个影人的角度,他们的眼睛绝对不容错过,只是他们卑微的神情,让人不敢过多冒犯。但毕竟我们又是一帮“好色”之徒,且略为势众,那就不会错过任何“色”的机会。

  以往坐火车,我的一大嗜好就是,沿途停站就狂吃。这一招,在印度,多少有所收敛。说是收敛,只是故作一种姿态。看着一筐筐炸成金黄、各种形状的 轮番在面前经过,我的眼睛都长了,还有那胀鼓鼓类似薯片的彩色包装袋排列得多有序,再摸摸口袋里的大白兔、绿箭香口胶,以及快溶掉的士力架,一点乐趣也没有。车过几个小站,连最谨慎的卫生专家也看出我的谗样了,说油炸的应该没问题吧,什么细菌也该炸没了。领来指令,赶快叫“管家”付钱买回两树叶的 。小心的咬一口,其实真没什么,类似潮州小食的咸水角而已,里面的馅全是煮得很烂的豆子,伴上咖喱,味道不会太浓烈,还能接受。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地道的印度小食,感觉不错,且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没有出现不良反应,我,又开始筹划下一步计划了。

  第二个目标,那就是在火车上就餐。跟列车上的服务员订好餐,以为很快就能送上的,但等了老半天还不见上,钱也付了,语言也不通,在停靠一个小站里眼睛又不听话地溜转。服务生很好态度地对我们说,下一站就可以吃了,心想他只是打发我们罢了。

  待再停靠一个稍大点的站,服务生从站台上端来一盘盛满锡纸包装的饭,才感觉刚才自己是多小家的人。打开一看,还蛮丰富的哩,有点似飞机餐,一个盛白米饭的饭盒,另有一盒咖喱菜,味道挺不错,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很多,一点也不用操心卫生问题。

  有了这次经验,当我们从克久拉霍到阿格拉时,心里就有底了。

  从克久拉霍到阿格拉,我们乘坐的是带AC的特快列车,车厢有点类似深圳——广州间的列车,飞机坐椅,配有小桌板。这趟车有列车员划票,每划一个,跟着有个服务生提供类似飞机上的服务。先是湿纸巾,接着是一瓶矿泉水,再是一盒点心,包括带咖喱味的小吃、饼干、用于冲咖啡的糖和伴侣,然后再给每人配一个小暖壶(是那种带暖瓶胆的水壶,这太有意思了,我真想藏起来带回一个的)。真的,坐火车坐到这份上,真该满足了。于是,我们这班乡下佬全呼呼大睡。就这样,我们错过了更为经典的一幕,原来快到站时,服务生还会送上一小杯滚烫的番茄汁。我们中只有从事公关业务的人能享受到之外,其他人知道后就只好舔舔舌头,偷偷地咽一下口水的份了,据说,这番茄汁又是加了咖喱的,味道也好不了哪去了,不吃也罢!

  在印度,城市之间除了火车外,大部分客流是通过公路运输完成的,乘搭汽车,比火车更为便捷,且不会误点。在一些较大城市之间,班次多且密,基本上24小时都有班车发出。在需要时间安排紧凑的时候,我们都会选择坐汽车。

  长途汽车一般分两类,一类是面向当地人的公共汽车,车型较破,没有空调设备;另一类是面向他们等级较高的人和外国游人,都是灰狗巴士类的车,只是这一类又分两个等次,一个等次是带有空调的,另一个等次是豪华空调车,价钱差别很大。我们有两次乘坐的经历,是普通车,感觉还可以,只是因为都是半夜发车,早上到达,人较疲累些。虽然是晚间开车,但不必担心安全问题,因为一般行车2个半小时左右,司机会停靠一处汽车公司的休息点,让司机吃、喝、拉、休息约15分钟的,趁这个空档,乘客也可以下车松松筋骨的。

  假如单从乘坐方面来考虑,坐汽车是较为便利且容易把握时间的,但从旅游角度来看,坐火车更能体验在路上的感觉,且能近距离地接触当地人,毕竟一个外国人较少有机会入住印度当地人家,在火车上,则能弥补部分这方面的遗憾。

  出于类似的原因,每到达一个地方,我们的市内交通一般就选择那“三脚鸡”(即是摩的,又叫卜卜鸡)了,这也是印度人的主要交通工具。开头的时候,我们7个人不太清楚需要几部“三脚鸡”,因为如果在国内,看那容量,充其量就坐2人,短距离的话挤挤或许能坐3人。与司机讲价时,以每人计价的话,他会让我们全挤一部车,我们就会大惊小怪一番,就用广州话说,你以为我们耍杂技的咩,及后我们以车给钱时,一部车坐4人(车厢里坐3个女同胞,车头挨着司机坐1位男的),另一部车因为全是男的,就只能车斗里坐2人,另1人也要坐车头,坐满当后,有时在司机的另一边又会挤上1、2个男人,天啊,这种坐法,还真的不如我们7人挤一块了。眼见当地人坐卜卜鸡,挤得满满当当的倒不少,只是他们的收费较外国人便宜好多。

  在印度,我们接触得最多的一类人就是开“卜卜鸡”的司机了,有时三更半夜的到达一个城市,等候我们的基本上就他们,价钱略比白天高,但不会很离谱。你说好的旅馆,他会送到,不会卸下行李就走,而会确认你入住了,旅馆的会给些介绍费他们。而当满客时,他会继续带你去找下一间,再下一间,再再下一间,直至客人满意为止。在斋浦尔,拉我们的车竟然跑了足足两个小时,当我们的“管家”拒绝另给小费时(看在眼里,像我这样不管钱的人真想偷偷地给了,但又怕违反纪律受处分),他也不会多说几句话,转而等候旅馆的赏钱。好令人唏嘘,或许天下都是一个理的,挣钱不易呀!

  其实,假如你的时间不是太紧张,完全可以坐印度的公共汽车的,一般是一票制,上车5卢比,一视同仁的价钱。只要坐对方向,上车后,你大声跟司机说你要到的目的地,快到站了,刚才听见你大喊的乘客都会热心地提醒你,所以不用担心会误了站。下车后,假如有顺路的,还会带你穿过迷宫的小巷,将你引到目的地,态度非常之好且极有耐心,即使像我们这样边走边拍的人,他也会耐着性子把这个忙一定给帮到底,真令人很感动。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