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丝路画语》之五 ——初 识 喀 纳 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7日 17:43 来源:CCTV.com

  雪峰,森林,湛蓝的天空,喀纳斯湖像一个金发碧眼的睡美人,静静地仰卧在金色阿尔泰的群山环抱之中。湖下面的喀纳斯河,又如一个天真烂漫的青春少女,是那样多姿多彩,在崇山峻岭之间飘逸起舞,浑身闪烁着宝石般耀眼迷人的光芒,一路抛撒着笑语欢歌。湖怪在湖面出没,红衫鱼在水中隐现,硅化木在岸畔散落,又给喀纳斯增添了魔幻神奇的色彩。阳光炽热,微风沁凉,空气甘泉般清冽。水边草地碧绿,山麓白桦、白杨和松杉相间,金黄与葱翠、墨绿杂糅,渲染着明媚的秋色。山间空旷的牧场上,点缀着图瓦人的棕红色小木屋,或是哈萨克人的白蒙古包似的毡房。偶尔有马儿嘶鸣,牛羊哞叫,使整个环境显得更加安宁幽静。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神奇,令人耳目一新,神情气爽。

  为了一睹喀纳斯的美丽容颜,我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沿着草原丝绸之路,翻越素有“金山”之称的阿尔泰山脉,走到新疆的最北部,南西伯利亚区,接连赶了将近三天路程。崇山峻岭间,有时也见到宽阔的河谷和草原牧场。喀纳斯为蒙古语的音译,有人说意思为“峡谷中的湖”,又有另一种解释是“美丽而神奇”。 从地图上看,在山的那边,西北是哈萨克斯坦,东北是蒙古国,而正北方最高的友谊峰那边,就是俄罗斯。

  穿过“西北第一哨”,眼前出现了一片茂密的森林,便知道进入了喀纳斯自然保护区。铺满金黄落叶的公路旁,湛蓝碧绿的喀纳斯河翻卷着白色的浪花,哗哗流淌,宛如一条活泼跃动的玉带,盘绕在峡谷之间。两岸群山耸立,长满了高大的白桦、杉树和落叶松,金黄与墨绿相间,交相辉映,美得像一幅充满北国风情的油画。更高更远处的峰峦,则戴着白雪的冠冕,雄伟巍峨。

  沿河而上,两岸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湖中小岛景色秀丽。湖的进水处巨石抵中流,激浪拍巨石,玉珠飞溅。湖的泄水口有座木桥飞架东西,站在桥上向北是一平如镜的卧龙湾。当地称其为卡赞湖,即锅底湖,是取其形状象锅底而得名。从卧龙湾沿喀纳斯河北上约1公里,在峡谷中看到一蓝色月牙形湖湾,那就是月亮湾。月亮湾会随远处上游的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是镶在喀纳斯河这条玉带上的一颗明珠。河西浅水滩上,一前一后两只巨大的“脚印”,赫然映入眼帘,据说是嫦娥奔月时留下的。看得出,其实是两个小小的岛屿。“脚印”上方,隔着河边树林,山麓高地上,是一片平展展的草场。月亮湾是喀纳斯的标志性景点,美丽而又静谧,真的象一弯明月,落在了幽深的空谷之中。

  继续前行,路旁出现了一座座原木垒起的木屋,它就是图瓦人村落。从资料得知,图瓦人是我国一支古老的民族,以游牧、狩猎为生。又有传说是成吉思汗西征时留下的蒙古族后裔。近四百年来,定居喀纳斯湖畔,勇敢强悍,擅长骑术、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象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不时有红脸膛的图瓦人在眼前闪现,给人带来一种古朴平和的气息。

  由于司机是第一次来,路不熟悉,车速很慢,边走边问,倒给了我欣赏沿途景色的机会。离开木屋村落,走过横跨喀纳斯河的木头铺设的大桥,进入了栅栏围绕的云海山庄。围栏内是一片草坪,坐落着具有欧洲风格的几栋木头别墅,尖尖的屋顶都被漆成红色,客房、餐厅等设施一应俱全,傍河有栈桥伸向水中。我下榻在一栋木头别墅的三楼,临窗便可俯瞰喀纳斯河,翡翠般的河流反射着下午五点钟仍然强烈的阳光,响亮耀眼,对岸的树林却森森玉立,显得深沉宁静,色调形成反衬对比,十分鲜明。  

  因为哈纳斯湖的诱惑,放下行李,我就咚咚跑下楼梯,迫不及待地往河边奔去。跨过木桥时,我不得不躲闪避让那些蒙古族和哈萨克牧民,他们骑着高头大马,“蹬蹬蹬”地跑过,剽悍威武极了,真可谓英姿飒爽。跨过木桥,沿着东岸林荫掩映的木板路向上走去。木板路一米来宽,平平展展,顺着蜿蜒弯曲的河道延伸,隔不多远,路旁还有供人休息的木椅。河床十分宽阔,在璀璨的夕阳照射下,有的河段水流湍急,碧绿的河水哗哗奔流,卷起一堆一堆雪白的浪花;有的地方水平如镜,静静地映着蓝蓝的天空、两岸挺拔蓊郁、黄绿斑斓的树影,使河面上呈现出蓝、黄、绿、紫等数种颜色,多姿多彩。水里特别是河滩上裸露着许多黑褐色的石头,大小不一。在岸边,我竟然发现好几块硅化木——远古大树的化石!木质的纹理依然清晰,层次分明,有经验的专家大概可以依此推断树木生长的年龄。一片非常开阔的水面出现在我眼前,它就是喀纳斯湖。

  微风起了,湖面波纹迭起,涟漪荡漾,湖光和山色一片悠远宁静。此时,已是落日西沉,夕阳余晖镀亮了岸边金黄的树梢和巍然屹立的雪山。喀纳斯湖,这个金发碧眼的美人,她要睡了,今夜,她会梦见什么,她会梦见谁呢?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