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丝路画语》之十九:诗人烈士林基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7日 17:16 来源:CCTV.com

  “我噙泪低吟民族的史册,/一朝朝,一代代,/但见忧国伤时之士,/赍志含愤赴刑场,/血口獠牙的豺狼,/总是跋扈嚣张。/哦,/民族苦难的亲娘,/为你五千年的高龄,/已屈死了无数的英烈,/为你那亿万年的伟业,/还要捐弃多少忠良!”

  这是多么铿锵有力的诗歌!当我独自一人,跋涉在穿越戈壁沙漠的漫长旅途上,突然看见这样的诗句,这《囚徒歌》的开头几行,就犹如听到洪钟大吕,铜板铁绰,使我的心魄为之撼动,精神为之一振,疲惫、困顿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一种钢铁般的力量和意志灌注了我的全身,并从此长久地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去不断地克服障碍,战胜自我,特别是战胜自己的惰性和懈怠,毅然决然地奋力前行。

  这是在曾是龟兹古国的库车县的博物馆,我遇到了来自广东台山的诗人林基路。我从广东来,碰到了广东人,虽然我原籍河南,只是在广东工作,但我还是有“万里相逢在异乡”的感觉,像碰到老乡一样十分亲切。更何况他是一个诗人,与我有同样的兴趣爱好!不过,整整60年的岁月使我和他的相逢变成了擦肩而过。但这种“擦肩而过”的“相逢”却让我一见如故,一见难忘,受益终身。因为,我在潜意识里,习惯于把过去所有时代的人物都当成我的同时代人,我非常珍视这种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神交,它使得我从前人那里毫无阻隔地汲取精神营养,他们的爱和恨常常引起我深深的共鸣,他们的志向和抱负、痛苦和追求我能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们的遭遇和不幸也总是让我感同身受。所以,一“认识”林基路,我立即把他称之为“诗人烈士”,把他奉为诗人中真正的英雄。

  诗人烈士林基路,与俄罗斯的普希金和莱蒙托夫及马雅可夫斯基、英国的拜伦和雪莱、法国的兰坡这些天才的诗人相似,都是英年早逝;跟我们的民族英雄岳飞、文天祥一样,都是壮烈殉国。他的生命只有短短27年,但他同样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篇章,虽然各种各样的现代文学史和中国诗歌选里找不到他的名字。他的诗歌,更多和更重要的不是用墨水写的,而是以生命和鲜血写成。

  他生于1916年,那是中国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之后的第5年,俄罗斯“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马克思主义”的前一年。他少有壮志,勤奋好学,看到社会的不公和不平,受到先进思想的启蒙与熏陶,在中学时代就是一个积极活跃分子,就投入到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他负责学生会工作,在学生中影响很大。他在台山县任远中学毕业后,赴广州中山大学就读,因为开展进步活动,反动政府阴谋将他逮捕,于是转到上海南方中学。此时他已经接近鲁迅先生领导的中国左翼联盟。在此期间,他先后在济南大学、厦门大学、泸西大学等地从事学生运动。

  诗歌总是与青春联系在一起,或者说,每个人在青春时代都可能成为诗人。青春的一腔热血、青春的蓬勃朝气和活力、青春的纯洁品质和美好梦想,本身就是“青春诗”。青春时代的林基路,带着诗人的激情和献身精神,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救亡图存的抗日斗争中。1933年,党派他去日本留学,1935年参加共产党,并担任东京中国文化支部第一任书记。在日本期间,他积极组织留日同学学习马列主义和革命文艺理论,编辑出版《东流》杂志,发表文章,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暴行。“七七”事变后,他毅然回国参加抗战,奔向革命圣地延安,受到党的领袖和诗人毛泽东的热情接见。

  诗歌本身就带着创造性和革命性,革命时代的诗人往往把诗歌的创造性和革命性带到他的行动中。或者说,他的行动本身就是“诗歌在行进”。1938年2月,中国共产党应当时新疆督办盛世才的请求,派林基路来新疆工作。他肩负着党的重托,来新疆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为团结新疆各族人民进行抗日战争。他到新疆后的第一个职务是新疆学院(今日的新疆大学)教务长,在此期间,他实行教育改革,推行“教用合一”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针,制定“团结、紧张、质朴、活泼”的校训,提出生活“革命化”、“新工作作风”,并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工作,亲自导演了《放下你的鞭子》、《小朋友你错误了》、《哨声》等新话剧,领导学生学唱《我们在太行山》、《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新歌,还亲自编写了《新疆学院院歌》。由于他的不懈努力和积极工作,使学院的面貌在很短的时间内焕然一新。

  投身于光明的诗人,往往受到黑暗的排挤和陷害。1939年1月,盛世才出于畏惧心理,将林基路远调阿克苏任教育局长,同年6月又调任库车县任县长。到库车后,他怀着抗日的满腔激情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学校教育,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努力提高各族各界人士的抗日觉悟。并动员库车各族人民兴修水利,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修建了苏巴什大坝(现改名为林基路大坝)和库车河大桥。他的足迹遍及库车大地,他的汗水撒遍了库车的山山水水,充分表现出为各族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优良品德,深受拥护和爱戴。在这个时期,他暂时放下了写诗,但他是一个“行动的诗人”。

  诗人的独立特行和卓卓功绩,使反动派更加害怕。1942年又调林基路同志任乌什县长,旋即调迪化被捕。在监狱里他被敌人严刑拷打,宁死不屈,表现出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并组织在押同志团结起来与敌人斗争,创作新诗,教大家唱歌,鼓励同志们与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请接着读他的狱中诗《囚徒歌》:

  “铜墙困死了报国的壮志,/黑暗吞噬着有为的躯体,/锁链锁折了自由的双翅,/这森严的铁门,/囚禁着多少国士。/豆萁相煎,/便宜了民族的仇敌。/无穷的罪恶,/终叫种恶果者自食。/难闻的血腥,/用噬血者的血去洗!//囚徒,新的囚徒,/坚定信念,/贞守立场,/砍头枪毙,/告老还乡;/严刑拷打,/便饭家常。/囚徒,新的囚徒,/坚定信念,/贞守立场,/掷我们的头颅,/奠筑自由的金字塔,/洒我们的热血,成红旗/——万代飘扬。”

  这首诗,像岳飞的《满江红》、文天祥的《过零丁洋》一样,满怀报国之情,壮怀激烈,壮志难酬,沉痛而悲愤;直抒胸臆,充满民族责任感、救亡的紧迫感、对“豆萁相煎”的民族败类的憎恨,更直书国耻,慷慨激昂,切齿之声纸上可闻,血气淋漓,忠义愤发,大义凛然。其中既有绝大感慨,又饱含必胜信念。以高亢振拔的节奏、精悍凝练的诗句,表现了诗人的崇高气节、悲壮情调、血性精神。古往今来,人难免一死,为拯救祖国而死,一片丹心必将垂于史册,映照千古。这血写的诗,表明了诗人舍生取义、以死殉国的决心。这才是“惊天地、泣鬼神”的诗歌。

  再看看他的另一首诗《思夫曲》:

  “怀念那牢中的猛虎,/是我梦中的人儿,/苍天为我叫月儿缺圆,夜色荒芜。/草木为我在窗外含愁,长夜悲哭。/可恨那丑恶的老鸦,/披着孔雀的羽衣彩裳,/挥动着柔情的胳膊,/露着温香的胸脯,/骗去我信义的丈夫。/猛虎落到囚笼,/红颜变成寡妇。/莫说红粉佳人,/我但愿拿起长剑,/去为郎复仇!/也不要为郎憔悴,/我但愿振臂挥拳,/高挺着胸脯,/迈开坚定的脚步,/跟我可爱的人儿,/踏上斗争的征途!”

  从中可以看出他深厚的古典诗歌修养,以及对古典诗歌传统的继承和“颠覆”——他一反古典诗歌中“闺怨诗”中的凄恻悲怨情调,而变为愤激和昂扬。诗中塑造的“新女性”,充满前赴后继的革命斗争精神,犹如俄罗斯十二月党人的妻子,甘愿与反抗暴政的丈夫共赴苦难之途。

  1943年9月27日,在敌人的屠刀下,林基路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诗人林基路的青春形象和以青春生命谱写的悲壮诗章,永远召唤着我们在新的征途上去奋斗、去开拓。在诗歌的漫漫旅途上,像海子所说,“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但我认定,抗日烈士林基路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诗人和“诗歌英雄”,值得我们纪念,值得我们崇拜和景仰。他的洋溢着阳刚之气和浩然正气的诗歌,正好能弥补当代诗歌所缺少的“钙”和“铁质”。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