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丝路画语》之二十:千泪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7日 17:14 来源:CCTV.com

  从克孜尔千佛洞走下来,左边一条曲曲折折的小路,把我引向一道树林掩映的幽深峡谷。小路旁溪流琮琮,溪水有时漫上路面,有时从路上穿越而过,使我不得不跳跃着行进。透过树林的间隙,可以看见两边一座座峰峦,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像灰白色的宝塔高高耸立,有的上面排列着石窟,仿佛宝塔敞开着一个个窗口。小路和溪流的尽头,是围成半圆形的悬崖,如一堵高高耸立的围墙,挡住了我的去路和视线。我似乎站在一个巨大的竹筒底部,抬头仰望,只见一片新月般青白的天空,下面石壁如削,天光下一滴滴泉水缘壁而落,恍如一把古筝,弹拨出丁丁冬冬的音符,奏响空谷,动人心弦。

  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千泪泉”。传说很久以前,龟兹国王有一个独生女儿。公主年轻貌美,聪敏善良,被视为掌上明珠。一年夏天,公主进山打猎,闯进了这个荒山沟,遇见一位英俊勇武的小伙子,两人一见钟情。青年求亲,国王提出苛刻的条件刁难他,要他三年之内在山里凿出一千个洞窟。

   青年回到家乡,便在荒山沟的悬崖峭壁上日夜不停地开凿。公主坐在山崖上,守望着自己的心上人。每成一窟,公主伏泣一回。天长日久,崖下的干谷里蓄积了一汪泪水。当青年从他凿挖好的第九百九十九个石窟走出时,已形损骨销,脱了人形。故事到此,结尾有两个版本:一说,在他拼力凿挖第一千个石窟的时候,不慎从崖壁高处坠身谷底而亡。公主长恸一声,纵身跳下山谷,冥顽的岩石也为之感动,流出一千行眼泪;一说青年在最后一刻劳累过度,力竭而死,而公主抚尸痛哭,化为岩石仍流泪不止,形成“千泪泉”。

  即使化作石头

  也不能生死相守

  纵然有千行眼泪

  却无法挽回失去的一切

  泉边崖壁上,有人留下“到此一泣”的题刻。我想,一定有遭遇爱情不幸的人,在此引起深深共鸣,伤心落泪。“如果连眼泪都没有,这世界便彻底变成了荒漠;因为有泪,这荒漠的世界,才有一小片生命的绿色。” 这股终年滴淌的泉水,给茫茫戈壁滩带来了生命与活力,它浇灌着山谷间三千多亩土地,也为石窟和裸露的峰峦带来了一片葱郁。

  千泪泉又名“回心泉”。据说佛教最初传入龟兹国时,崇尚避世苦修,僧侣们便在这赭红色的山崖上凿挖洞窟。这流淌着一泓泉水的山谷,是他们理想的栖居之地。但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要下山化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有些人抵挡不住诱惑,入世还俗不再回来。但更多的僧侣经年累月地在泉水边坐禅悟道,过滤去喧嚷的尘嚣,涤除了内心的烦躁,终于回归泉水一般清澈澄明的心境;有的,甚至在泉水中看到了幻化的影像——那宝相庄严、绮丽多彩的佛境,而如痴如狂,心醉神迷。所以僧人命名此泉为“回心泉”。500多年间,深山苦修蔚然成风,克孜尔成为信徒们向往的地方。甘洌的泉水留住了一代又一代的僧侣,他们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在山体上凿出了数百座洞窟,创造了不朽的宗教艺术。

  夕阳西下,山峦被涂抹成凝血的颜色。这是一个血色黄昏。我一步一回头,告别这被半堵哭墙、一帘清泪,沿着弯弯曲曲的溪流,走出寂静而空虚的峡谷。凄美的爱情故事催人泪下,使心灵受到洗礼;而“回心泉”的传说,又给人以有关信仰和艺术创造的启迪。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