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丝路画语》之二十二:遥望玄奘的背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6日 18:48 来源:CCTV.com

  向西,向西,吉普车一路颠簸、奔驰。因为这里是紧邻吉尔吉斯斯坦国的边境地区,所以途径温宿县时,我们按规定到边防大队办理了边防证。然后,再沿流沙河北上。河流水量不多,在秋天的蔚蓝晴空和灿烂阳光下,在广袤的戈壁沙漠上闪闪发光。

  公路拐弯了,我们再也望不见河流的闪光,却勾起一些记忆和联想。士宝说,听当地人介绍,那就是《西游记》中的流沙河,附近还有一个叫高老庄的村子,小说里猪八戒背媳妇的地方,当然是附会牵强。但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就是沿着这条河流,翻越天山隘口,经中亚去印度取经的,史料有确凿记载。这条河唐代叫思浑河或浑河。直至今天还泥沙俱下,黄波黑浪,一片浑浊。奇怪的是近人却称之为阿克苏——维吾尔语意为“白水”,可能是为了表达人们盼望河水清明的心愿吧。

  在这里,我跟向西方取经的玄奘擦肩错过——错过的,不是滚滚沙尘中东土大唐的白马,而是白驹过隙的千年岁月。

  当年,玄奘眼中是“天上不见飞鸟,地上不见走兽,寸草不生、赤地千里”的景象,而今我眼前出现成片的白杨防风林,挺拔茂盛,绿影婆娑;更令人惊奇的是,还有种植水稻的田野,为入疆以来头一回看见,有的已经收割,剩下一片谷茬,有的刚刚成熟,一片金黄。再收近目光,细看公路两旁有水渠,水波盈盈,显然是从天山引下来的雪水。

  途中路过一个乡巴扎,虽然已是下午,仍有很多维族男女老少乘坐在马车、驴车上,从四面八方前来,看来交易不多,实则为闲逛、聚会,图个热闹。此风俗人情亘古不易,历久而弥新。但不知唐僧可曾见过?

  很快,我们抵达此行终点天山神木园。在园中山顶,远眺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只见云缠雾绕,白雪皑皑。“托木尔”,维吾尔族语,意为“铁山”。它海拔7435米,积雪终年不化,其 “山地地形崎岖,峰峦峻拔,冰雪嵯峨,凌空峭壁,千仞攒空”,周围有三条东西向的山脉和一条南北向的山脉,组成大山之结,重峦叠嶂,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山峰多达15座。峰下的别迭里山口,是沟通天山南北最险峻的地方,曾为汉代中原通乌孙国都的孔道,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

  托木尔峰气候恶劣,气温终年在0℃以下,最冷零下40℃;冰川遍布,冰川有五百多条,有冰凌、冰洞、冰蘑菇等奇观,明暗裂缝深不可测,断崖绝壁是一道道天险,峡谷冰河是一个个难关,频繁的雪崩和滚石构成严重的威胁。这条令人毛骨悚然的冰川古道上,留下了多少跋涉者的遗体和残骸。1977年7月中旬,著名登山家曾曙生两个小时内亲眼目睹雪崩120次,中国登山队营地被夷为平地,幸亏当时营中无人;1990年,三名登山队员在此失踪:2001年8月,新疆登山协会主席董务新在托峰下的冰河遇难。对用现代装备全副武装的登山队员尚且如此,而对于脚蹬草鞋、背着经书箱的玄奘,真不知道:他是怎样走过这危机四伏、险象环生的巉岩畏途!

  《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载:“其山险峭,峻极于天。 自开辟以来,冰雪所聚,积而为凌,春夏不解,与云连属,仰之皑然,莫见其际。其凌峰摧落横路侧者,或高百尺,或广数丈,由是蹊径崎岖,登涉艰阻。加以风雪杂飞,虽复履重裘,不免寒战。将欲眠食,复无燥处可停。唯知悬釜而炊,席冰而寝。七日之后方始出山,徒侣之中冻死者十有三四,牛马逾甚。”玄奘一行在木扎特冰达坂踏冰卧雪,攀爬行走,常常进一步退两步,七天之后才通过翻越凌山隘口,同行的五十余人中,竟有十余人冻饿而死,而比人更能忍饥耐寒的驮运牛马,却死的更多!

  远眺托木尔峰,遥想一千三百七十多年前,玄奘法师远涉流沙,风餐露宿,坚毅的脸上沾着西域料峭的寒霜,和尚袈裟上披满大漠的沙尘——他迎着刀子般凛冽凌厉的西伯利亚冷风,忍受着畏途险道的种种折磨,沿着阿克苏河,向天山的冰峰险隘进发,荜路褴褛,不屈不挠,舍身求法——是抱着怎样的寻求大道、探索真谛的决心,和何等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

  而今,我辈不能望其项背,只得在飞扬千年的风沙之中,瞻仰他踽踽独行的背影了。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