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跟着【虫乙】去旅行 > 正文

石榴花开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5日 15:02)

  那一年夏天来的时候,还是在医院,我见到了石榴花。

  如火一样的石榴花把整个院子点燃了。我喜爱石榴花,殷红的颜色默默地盛开,隐逸地显露它的美丽与脱俗。我在条石凳坐下来,点燃一枝香烟,深吸一口,又把它慢慢地吐出来。浓浓的烟霭在我眼前升腾弥漫开来,迷茫的烟雾把我带进迷茫的境界,那境界不仅是旧梦,而还有旧梦笼罩着的思念。

  我认识她也是在这样的夏天,也是在这样石榴花开的时候。

  平心而论,她不是一个美丽漂亮的姑娘。第一次见到她并没有使我产生深刻印象,是同病相怜的微妙感觉使我改变了看法,后来的日子,我们息息相处,坦率的承认,后来的日子,我被她迷住了。常常我都在想,我是不是应该感激那次意外的车祸。从她晶莹闪烁的目光中,我看得到她心灵的清澈与明丽,她身上无形的部分与我想象中的恋人合二为一。

  那一年的石榴花也像这样如火如荼。我们散步,两个孤独的幽灵并肩看日出、看月圆、看繁星与万家灯火。也是在这片石榴花开的时候,我们相拥而坐,听虫鸣、听鸟叫,悠然的任凭石榴花瓣飘落在地上、长条石凳上、小路上、草尖上、也飘落我俩身上,相握的手上。我们在生死之外如醉如醒,在万花丛中欢笑、叹息,大千世界再没有了别人,只有花,只有这火一样绽放的石榴花,只有这给我们生命注以激情的石榴花。

  然而晨雾与月华,轻烟与飞花没有把我们带入理想王国。终于,死亡这个冰冷的字眼如白色的围帏,如雪一样覆盖在她的身上。消逝了她如海一样的目光,消逝她如莺一样的声音。

  我还记得初次到这片石榴园的情景,那是一个烟霭弥漫的黄昏,临近夜晚的寒露正悄爬上草尖,我漫不经心地散步迈进这个园子,在此之前,我已经在病床上一动不动躺了两个月。我惊奇目光所及,这片燃烧在绿茵丛中的石榴花使所有颜色的花黯然,红艳艳的花颤巍巍的在五月潮润的风中摇摆,花瓣上面的水珠时儿不堪重负,砰然跌落;早开的花已开始凋谢,地上星星点点落花缤纷。

  那一次我没有今天的哀愁。

  她曾把自己当成石榴花,在她将要做第二次手术的前一天,也是我们最后一次在这石榴花下相约,“我多想如这石榴花,永远都这样的美。”她从树上摘下一朵放在掌心,喃喃自语。这句话让我想起林黛玉的凄美“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我知道这个手术对于她更多的是一种安慰,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但我还是说“不会有事的,也许下次再来的时候,你看到是红红的石榴。”

  石榴花开的时候,同时也种下了枯萎的必然,最美的东西有最不忍的结局,佛经上讲“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我们所钟爱的石榴花,它的果实呢?难道就是那低矮的坟茔,和爬满坟茔的青草。

  我很想在她的坟上种上一株石榴,五月的时候,让石榴花的花瓣盖在她的身上。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