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跟着【虫乙】去旅行 > 正文

喀纳斯行知大全(三)景观篇(4)河湾之美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9日 16:29)

  在很多人心中,最能代表喀纳斯的标志景观往往不是喀纳斯湖而是喀纳斯河静谧的河湾。

  当车过收费站驰过一座大桥行至南岸的山坡,而这时你恰巧将目光投向车窗外,你一定会为你所见到那一湾河水所震撼。柔美的曲线,翠绿的河水,红、黄、绿组构的森林,每一颗小草、每一滴水、每一抹色彩都显得那样恰如其分,那样和谐而完美。

  喀纳斯的河湾由喀纳斯河以及一系列的滩流组成。喀纳斯河源于阿尔泰山的友谊峰,阿尔泰山的冰雪融水不仅滋润了沿途的生灵,也制造了许多的美丽。

  喀纳斯湖水经由湖口下泻,在由古冰川前缘堆积物形成的浅丘垄岗中奔腾激荡,在水的冲蚀下,冰川堆积物中的大小砾石被剥露出来,在河床中和两岸形成奇石堆叠的浅滩。再向下,流水受到两岸支沟泥石流堆积物的阻塞,河流变宽,从而形成一系列的河湾滩流,从上而下依次为鸭泽湖、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

  鸭泽湖 位于喀纳斯村南2km,西临喀纳斯河,海拔1335米。湖面呈南北走向,长3000m,宽600~800m,面积约1.3万m2,形状如碟,湖四周芦苇密布,因湖中多有野鸭栖息活动而得名鸭泽湖。鸭泽湖是喀纳斯湖前端一个已经沼泽化和退化的小型冰碛堰塞湖,它位于喀纳斯湖口冰碛丘陵的末端,但明显高于喀纳斯河的河床,湖水受到上端喀纳斯河渗流的水以及来自东侧坡麓的泉水补给。鸭泽湖是观赏水鸟活动的最佳地点。

  鸭泽湖的湖畔,还可以看到红石滩。红一种红色的藻类植物依附在花岗岩砾石上,将河滩染成一片血红。


鸭泽湖

  神仙湾 位于喀纳斯村南4km处,海拔1327m。河流因受到下游泥石流堰塞而变宽,最宽处达700m,河中有数个小岛,面积大小不等。河心岛上与河两岸林木葱茏,芳草萋萋。神仙湾一带河谷开阔,河岸有大片沼泽地与草甸,还有图瓦人的小屋与帐篷,风景十分宜人。


神仙湾

  月亮湾 位于神仙湾南2.5公里处,距喀纳斯村约8公里,海拔1326米。喀纳斯河在此形成两道极富韵律美的河湾,状如弯月,故名月亮湾。河流在此段深切于早期的冰川堆积物中,因此在河两岸也形成了高出现今河床数十米的冰碛阶地。

  月亮湾之美主要在于它那宝石般碧蓝翠绿的河水,加上柔美的河曲、五彩的森林,使月亮湾具有梦幻一样的意境,成为喀纳斯最富魅力的景观之一。在月亮湾旁的公路旁,有一观景平台,是俯瞰月亮湾并拍照留念的最好地点。不过,要真正体味月亮湾之美,还是应沿着河边的林中小道,去静静地感受那一种天籁。


月亮湾

  卧龙湾 距喀纳斯村约9公里,海拔1325米,因河湾中有一酷似龙形的河心洲而得名。此段河流深切于较为宽缓的早期冰川U形谷中,加之下端受到喀纳斯河左岸一支沟口的泥石流扇的堰塞和两岸崩塌堆积物的夹束,卧龙湾一带的河面因变宽,水流变缓,故泥砂在河中及岸边堆积形成砂洲,景色绮丽。岸边森林多为白桦林或白桦树与杉树的混交林,秋色尤为迷人。卧龙湾下方,喀纳斯河左岸一支沟沟口,有古泥石流堆积物,形成的泥石流扇状体伸入喀纳斯河谷中,壅堵河道,因此形成卧龙湾的河湾和砂洲。泥石流前缘缓,后缘陡。堆积物中大小石块和泥砂混杂,其中有直径达数米的巨大岩块,具有典型的泥石流沉积特征。目前这个泥石流扇上已生长了茂密的白桦林,说明该泥石流已基本稳定。


卧龙湾

  很多人以为喀纳斯就是喀纳斯湖,从而忽视了河湾的存在。其实河湾有着喀纳斯湖不一样的美丽,形态各异的滩流和沙洲勾勒出人间最动人的曲线,富含矿物质的冰雪融水渲染出世上最美的色彩。所以游客不要被各种片面的景区宣传所蒙蔽,不管时间多紧,你一定要在河湾驻足。如果有时间,漫步在河畔的木栈道上细细地品味这最美的曲线和颜色,你一定有所感悟。如果在河畔树林或草地上支一顶账蓬,入夜的月色会把你融化在仙境中。

  特别提醒:

  河湾是一个谋杀菲林的地方,所以摄影爱好者一定要准备充足的胶卷,而且在这一段没有服务点,你无法买到胶卷和电池。那些抱有到地方上去随用随买的想法的人一定会为自己的粗心后悔不已。

  有时间,你一定要沿着河畔的木栈道走一走,它带给你的感受远远超过观景台。

  很多旅行社为了节约时间,往往不安排时间游览这一景区,或者只是在对面的观景点上停留很少的时间,你一定要心中有数,坚决提出抗议,宁可缩短湖区的游览时间也不能忽略这里。

  喀纳斯的区间车站在神仙湾,你不要以后景点从神仙湾才开始。神仙湾之下的月亮湾和卧龙湾才是喀纳斯的经典。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