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跟着【虫乙】去旅行 > 正文

新疆喀纳斯行知大全(三)景观篇(3)吐鲁克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9日 16:24)


冰蚀凹槽是由于冰川的磨蚀及刨蚀作用,在冰川河床的基岩上形成的光滑凹面

  吐鲁克是地图上的名字,当地人更喜欢把这里叫着“一道湾”。

  最初知道吐鲁克是因为那里有岩画和羊背石,尤其是羊背石是我们考察的重点。但到了那里我们才发现,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岩画和羊背石。湖光山色、森林草甸同样的更让人沉醉。

  吐鲁克——一个绝对不能拉下的地方。

  吐鲁克有四大看点:湖光、岩画、森林、羊背石。

  湖光:从吐鲁克看喀纳湖,辽阔而壮美。长长的湖岸在阳光下勾勒出漂亮的弧线。由于角度不同湖水比任何地方看到的都要清澈。倘若你起得早,湖面上会氤氲着淡淡烟霭,岸边山腰会有薄薄的白雾。喀纳斯湖就如戴着面纱的哈萨姑娘,弥漫着诱人的气息。

  森林:在吐鲁克你可以置身于阿尔泰山泰加林之中。阿尔泰山的泰加林,是西西伯利亚代表树种南延的产物,是西西伯利亚泰加林在我国的唯一分布区。漫步在青欲滴翠的森林中,西西伯利亚泰加林疏密有致,没有树的地方,绿茵茵的青草吐散着山野的气息。森林、绿草之间,镶嵌的各色野花竞相怒放。

  岩画:在吐鲁克羊背石的石壁上,保存了古代的岩画,这是吸引了不多的游客前来观光的主要理由。岩画大多被岁月剥蚀得模糊不清,仅能从少许相对清晰的图案中,分辨出马、羊、狼、狗、鹿、鸡的形态。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岩画雕刻手法简洁、拙朴。从制作工具看,是先民使用尖硬的工具,在岩石表面钻刻和凿刻而成,所以,严格地讲,它是属于岩刻画。有人根据从其造型与图案结构来看,推测其为隋唐至元时期作品。

  作者是谁?有何寓意?已经无从考证了。但在那些简勒的线条之中,也许你能感悟曾经生命的存在,通过这些历史文化的碎片,也许你能看一个游牧民族的身影。

  羊背石:羊背石是官方的称法,在地质上属于古冰川遗迹。吐鲁克冰川遗迹十分丰富而完美,但要读懂它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

  羊背石是因为冰川本身,以及冰川所携带的大量岩块,在运动过程中,对基岩磨蚀、刻蚀形成的浑圆状的岩丘或巨大的岩块,这样的岩块在吐鲁克有三处可见,画册上的那块不过是最典型而已。羊背石的存在可以用来证明冰川的经过和冰川运动的信息。

  除羊背石而外,吐鲁克的冰川遗迹还很多。冰川磨蚀岩壁上形成的冰溜面和冰蚀凹槽、冰川所携带的碎屑物对岩石表面的刻划留下的刻痕和擦痕、冰川搬运而来的冰川漂砾以及侧碛堤、冰蚀丘陵等,都足以让每一个地学家口瞪口呆。

  也许发生在二百多万年前的冰川运动对我们实在是太遥远了,我们只能通过这些遗迹来遐想那遥远的冰河时期,银白色的冰川在山谷中蜿蜒穿行的宏伟场面。

  旅游行知

  从喀纳斯村到吐鲁克有两种途径:

  第一种:从喀纳斯村徒步到吐鲁克,全程4公里。中途要穿过一大片泰加林,森林并不密,中间相嵌着有小片的牧场,会有牛羊和牧民活动。同时也可以租用越野车前往,喀纳斯村至吐鲁克没有专门的汽车道,你只需顺着已经有的车辙前行就可以到达,不会迷路。

  第二种:从码头坐船在一道湾下船后在沿着木栈道向上爬500米左右就可以到达羊背石旁边。但一道湾码头游船有时不愿意靠岸,所以最好先问清楚。

  注意:由于羊背石和岩画都属小型景观,且专业性强,第一次去往往不容易找到,所以你一路上要注意观察。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