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跟着【虫乙】去旅行 > 正文

新疆喀纳斯行知大全(三)景观篇(2)观鱼亭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9日 16:21)


观鱼亭风光

  观鱼亭位于喀纳斯的西岸一个叫着喀纳开特山的骆峰似山顶,是游客必游的一个景点。

  观鱼亭所在地喀纳开特山海拔2030米,距湖面高差为600米。观鱼亭因可观湖中“湖怪”大红鱼而得名,说是为观鱼而修,其实能看到红鱼者寥寥无几人,但因为它位于是喀纳斯湖最近的至高点,从而成为观赏喀纳斯湖最佳的观景点。登上观鱼亭,喀纳斯湖在远处的雪山、近处森林、巉岩的衬映下,具有一种神秘的美丽。

  到观鱼亭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乘车、骑马、徒步。

  乘车:从神仙湾停车场乘2路区间车到喀纳斯大桥对面停车场转乘去观鱼亭的车,往返票价为40元。车只能开到喀纳开特山的山腰,从观鱼亭停车场到观鱼亭,还需要徒步两公里,这两公里全部为木质栈道,约有1000余个台阶,关于这条栈道,同济大学规划大师刘滨谊先生的评价“过于暴露,缺乏跌宕观”。但这条栈道却是欣赏喀纳斯的最佳路线。人随梯移,景随人变。喀纳斯就是在这挥汗洒雨间变幻着它的美丽。

  骑马:在喀纳斯大桥头有租马场,可以租马上观鱼亭,租马费用80元。骑马可以直接到达亭子下面的草坪,从而免去了千阶台级挥汗之苦。作为代价,沿途景观单调,喀纳斯湖水的颜色随海拔高度变幻的奇异景观将无法看到。

  徒步:这是一条鲜为人知的路线,起点位于喀纳斯湖西岸的丛林之中,全部为石梯山道,可以直达观鱼亭,相对高差为660米。全线免费,需要的只是你的体力和时间。代为报酬,沿途景观诱人,喀纳斯湖在你脚下渐渐变小,神秘的“变色湖”随着你观赏角度变幻着不同色彩。到了山顶,极尽疲劳,景观也同时达到极致。弯月状的湖面尽收眼底,折折曲曲六道湾蕴藏着美丽也蕴藏着神秘。四周山壑如丘,远端阿尔泰山横旦的雪峰耀眼而夺目。

  如果非要给这三种方式排序的话,应当是:首选乘车,其实徒步,最差骑马。乘车尽管要多花去40元的开销,但会节约不少时间和体力,付出的景观代价也较小。相比之下,骑马花钱最多,失去的看点也最多,实不可取。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