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跟着【虫乙】去旅行 > 正文

新疆喀纳斯行知大全(三)景观篇(1)喀纳斯湖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9日 16:13)


  景观概说:

  “喀纳斯是当今地球上最后一个没有被开发利用的景观资源,开发它的价值,在于证明人类过去那无比美好的栖身地”,这位联合国官员不经意的这句话,已经广泛地出现在喀纳斯的各种宣传材料。

  对许多游客而言,喀纳斯湖无疑是出行的初始动机。亲临喀纳斯,也许你会觉得美丽的不只是这一池湖水,但这池湖水带给你的印象一定是最深的。

  喀纳斯,蒙古语为“峡谷中的湖”。其形态也如它的名字。喀纳斯湖在平面上呈折线式的弯曲夹峙于两山之间,如一支长长豆荚状。

  湖的两岸,由泰加林组成的森林景观春天青黛葱茏,到了秋天则千山竞艳胜春花。山体中部则被草甸所覆,绿茵茵地和蓝天混为一色。湖的远端,阿尔泰山的常年雪峰在有阳光的时候总是散发着诱人的光芒。越过雪山就到国外。

  雪山、草甸、森林、碧水,所有美丽的元素都齐聚喀纳斯。难怪有人认为它是天山以北最美的地方,也有说它具有瑞士之美。

  喀纳斯湖水极富特点,并非人们想象的蔚蓝色。而是随季节、天气、时段和观赏角度不同,而呈现出青灰、碧蓝、翠绿、暗紫等变幻莫测的色彩,因此人们又称它为“变色湖”。究其原因是因为因喀纳斯湖水源自上游的冰川,冰川融水中悬浮有颗粒极细肉眼难以分辨的粉砂,近观湖水虽然清澈,但远观湖水,在不同颜色的变幻中始终有一种混沌迷离的质感。

  同样让你迷惑的还有这混沌之中的“湖怪”。关于湖怪,传说自然是多种多样。最具权威的说法,是湖中的大红鱼(哲罗蛙)。当遇到地震或天气发生变化时,湖中的大红鱼便会跃出湖面或者吞食岸边的牛羊,因为体型庞大,被误码认为是水怪。其实这仅仅是众多传说中的一种,有关“湖怪” 的揭秘行动其实从来没有停止过,但几乎每一次揭秘得出的结论都是事而非,甚至是无果而终。也许它太过神秘,也许人们压根就不想弄明白它。揭秘的目的不过让它更神秘而已。

  对游客而言,“湖怪”是一个什么怪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喀纳斯湖带给我们惊世骇俗的美丽,“湖怪”给我们的旅途带来的无限暇象。享受这一切比揭秘真相更加有趣。


  旅游行知:

  游览喀纳斯湖的方式十分现代,对于自虐一族来说,可以说达到了“腐烂级”。

  在神仙湾停车场,坐1号区间车到1号码头下车,穿过一个大坝子(地质上称为终碛堤)再下一个几十级的台阶就到了湖畔。

  或者你也可以从喀纳斯大桥,沿1.5米宽的木质栈道,溯喀纳斯河2公里左右也可以到湖畔。一路你还可以欣赏美丽的喀纳斯河风光。清晨,薄雾轻锁水面,河湖氤氲在淡淡的烟霭之中,初升的阳光斜斜地透过树梢把斑驳的光点撒在林间。

  喀纳斯湖湖口处有游船码头,游客可在此购票乘船游览喀纳斯湖,目前湖面开辟的主要游览区域为二道湾以下的湖面。

  一般游船价格为30元,但如果你要到六道湾的湖头去,那么你得买200元的票,往返需要两个时。

  快艇视距离而定,50—100元之间。

  数据存盘:

  喀纳斯湖长24公里,平均宽近2公里,面积约50平方公里,最大水深188.5m,平均水深约90m,为我国第二深水湖和最深的冰碛堰塞湖。湖泊容积达53.781亿m3,超过我国五大淡水湖中的太湖、洪泽湖和巢湖。

  科学导游:

  第四纪冰川时期,阿尔泰山的冰川曾向下扩展,喀纳斯湖所在河谷也曾为冰川占据。气候变暖冰川退缩时,冰川携带的大量泥砂石块停积于河谷中形成垄岗,并壅堵河水形成湖泊,喀纳斯湖就是这样形成的冰碛堰塞湖。同时喀纳斯湖也是一构造断陷湖,断层活动造成湖西岸的喀拉开特山抬升而湖盆下沉,因此形成罕见的深水湖。湖横断面形态经测深呈近于箱状的U形谷,和国内外许多典型的冰川谷类似。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