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兴凯湖 > 正文

飞鸟报春来 【天涯浪人】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7日 16:09)

  黑土地的冰雪还没有融化,守时的候鸟带着南国春天的气息来到兴凯湖,兴凯湖迎来了新的一轮春天。

  在兴凯湖的最东端的龙王庙,松阿察河与兴凯湖的交汇处,有当地人说的“龙口”,那里有几平方公里的水面常年不封冻,成为南来北去迁徙候鸟的必经之路。经过万里之遥的旅途,候鸟把这里当做一处最好的驿站,在此休养生息,洗去风尘。

  每年来此的候鸟中以天鹅、野鸭等雁鸭类水禽为多,清明前后,他们由南而来,履行着上一个秋天与兴凯湖的约定。这个季节,在清晨时我来到“龙口”的边防军所哨的顶端,放眼望去,百米外湖面的浮冰上覆盖着一层灰褐色的野鸭,有上万只。湖水中更有白色的大鸟悠闲地享受这份安宁,通过高倍望远镜可以看出那白色的大鸟是天鹅,有五十多只,看着天鹅在湖中优雅的身姿,《天鹅湖》的旋律仿佛在我耳边响起,如同置身在天使中间,与她们齐舞。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李文发老师,是研究兴凯湖水禽的专家。在他的专著中得知在兴凯湖生长的鸟类共有十六目三十九科一百八十多种,其中有世界濒危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金雕,还有白忱鹤、大天鹅等珍禽。兴凯湖能引来如此众多的水鸟,重要的原因是这里良好的自然环境,特别是兴凯湖流域的湿地,是目前世界上未受污染面积较大也是为数不多的湿地之一。加上湖口常年不封冻,为水禽栖息、觅食和繁衍的最好场所。

  听常年生活在这里的渔民讲,这几年的水鸟留在这里的不是很多了,我问是什么原因,他们摇头不知。我联想起路上看到的情景,路旁的湿地已有很多地方被开垦成水田,水鸟的家园小了,她们就得继续找寻新家,如果找不到,人类将会失去这些朋友,当地球上只剩下人类自己的时候,那是何等的可怕。一位老农垦曾经对我说过:当兴凯湖的鸟儿没了,鱼儿没了,变成一个大澡堂子,你还会来么?

  没了鸟儿的兴凯湖,如同四季少了春天。但愿更多的人能认识到,给人类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朋友留下生存的空间,那样世界会更美,兴凯湖的春天也会更美。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