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玉石之路 > 正文

说“玉”词解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7日 21:00)

  

蛇纹石

岫玉茶壶

又称岫玉,形成于镁质碳酸岩的变质大理石中,全国最大的蛇纹石玉矿在辽宁省岫岩县哈达碑镇瓦沟,岫岩玉以绿色为主,还有红、黄、白、青、蓝、紫色和墨绿、淡黄、乳白色。可谓七彩斑斓,五光十色。硬度一般介于3.5度至5度之间。

 

 

 

籽玉
又名籽儿玉,指原生矿剥蚀被流水搬运到河流中的玉石,通常裸露地表或埋于
地下,分布于河床及两侧阶地中。籽玉的特点是块度较小,常为卵形,表面光滑。按照和田玉的等级来说,籽玉最为贵重。

 

山流水
指原生玉矿石经风化崩落,被河水冲击至河流中上游而形成的玉石。山流水距原生矿近,块度较大,棱角稍有磨圆,表面较光滑。按照和田玉的等级来说,较籽玉次之。

 

 

山料
又称山玉,或叫宝盖玉,指产于山上的原生矿。山料块度大小不一,呈棱角状,良莠不齐,质量不如籽玉及山流水。

盘玉
民间流传的一种赏玩玉石的方法,大致是用手在玉石上反复不停的摩擦直到玉石发热,稍停,对玉石欣赏片刻,再重复开始上述动作,一直持续下去。盘玉可使色泽晦暗的玉石整旧如新,并使玉石的颜色发生很大变化。

拣玉 捞玉
在河流的河滩和浅水河道中拣玉石、捞玉石,这种方法是古代采玉的主要方法,一般秋季是拣玉和捞玉的主要季节。

挖玉
是指离开河床在河谷阶地,浅滩、古河道的砾石层中挖寻和田玉砾。挖玉付出的劳动很艰巨,长时间局限在很小的范围里,玉石获取率很低。

攻玉
古代管开采山石料叫“攻玉”,一是指加工琢磨玉,如《诗经小雅》所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外也指开采山玉,即开采原生玉矿。


于阗(同田字)
称雄丝绸之路南道的西域古国,唐宋时的“绢都”,今南疆和田所在地,清代改名为和田。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