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川西行 > 正文

康定印象 【望月310】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2日 14:39)

  康定地处川藏咽喉,历史悠久,是汉、回、满、蒙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它又叫打箭炉,传说这是诸葛孔明用鹰的飞翔、雪山的静穆铸剑的地方。

  远远望去,康定县城躺在峡谷中,如一条玉带。郭达山、跑马山、五色海子山、九连山等巍然屹立于康定城四方,像一个个守城的勇士,远处还有雅拉神山、贡嘎雪山、折多山紧相护卫,形成万山环抱的形式。折多河自南而来穿城而过,水流湍急,波涛汹涌,涛声震天,犹如一条瀑布自山顶飞泻而下,在河两岸夜晚的灯景的衬托下,气势极为壮观。

  资料记载,康定城古为荒野草滩,是康人游牧活动场所。自茶马互市以来,西去东来过客都喜在此热茶“打尖”歇息,逐渐形成帐篷城、瓦板房城,进而发展成汉式木质结构的房屋和藏汉结合的外形片石墙,内筑木结构的街房、锅庄四合院落。现在这里也有一些高楼镶嵌于间。

  儒、道、佛尊崇者于街坊间修筑的庙、寺、观、院、宫、坛、藏族的藏传佛教各派共七家喇嘛寺坐落其间。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也建寺庙掺杂其中。藏、汉、蒙、满、回族的民俗及文化事业在此鼎立,互融互吸,形成独具个性别具风味的文化现象。全县 35 座宗教活动场所中就有 31 座藏传佛教寺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各一座,其中藏传佛教教派齐全。康定县传统的佛教文化,构成了丰富的人文景观。

  康定是一座很有藏民族特色的小城,折多河穿城而过,河两岸是富有藏民族特色的各式建筑。街道上热闹非凡,小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工艺品商店所陈列的具有藏族风格的各式装饰品及工艺品做工非常精致, 各式各样的藏饰品让你目不暇接,爱不释手。特别是高原特有的中药材和物品如:酥油、馕(一种烤发面饼)、天麻、藏红花、雪连花、虫草等都让我们感觉新鲜。让你不由自主地掏腰包购买。

  就连漫步在街头巷尾的行人也很有特色,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脸不干净,衣服沾满灰尘,头发凌乱胡茬参差不齐。就是让他们站在大都市里,也能够从他们的眼神和目光中感觉到高原人深埋在骨子里的味道。他们的一切早以和高原的水土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他们豪放,真诚,好客,让你见了一次就无法忘掉……

  另一种是走在高原上的过客,就如我等,无论从走路的姿势和看风景的目光都是蹩脚的,即使穿上沾满灰尘的衣服蓄着胡须,同高原的人站在一起,也能够从你说话的方式和语气中暴露你是外乡客。连战友他们长年驻守在高原,也不例外,他们仍然无法和高原溶和在一起。

  康定的天空蓝蓝的,站在高高的山上看风景,你会发现,那些在平地上让你仰望的树木、遮你目光的山岭、高不可及的云朵,都可以俯视。让你感到如此近距离地接近天空。在你左顾右盼之间,你可以看到,一边是树木参天、林荫遮日的山岭,一扭头便是白雪皑皑的雪峰,脚下是满山遍野的格桑花,还有牵扯撩眼的经幡,抬头是蓝色的太阳雨花,夜晚则是星星多情的眼睛四处叩亮有犬吠的人家……这时,你的心情就会突然开朗,感觉心胸也变得宽了。

  逛累了,来到一藏民老乡家坐坐,主人将我们让坐到藏式方桌边时,便拿过一只木碗放到我们面前。然后提起酥油茶壶,摇晃几下,给我们倒上满碗酥油茶。我端起茶来正想喝,战友碰了碰我,并示意我不要喝,让我跟着他的样子做。战友和主人聊天后,便端起碗来,先在酥油碗里轻轻地吹了一圈,然后呷上一口,并赞美道:“这酥油茶打得真好,油和茶分都分不开。”我也鹦鹉学舌照样做了,才美美地品了一口。这时候热情的主人还会给你来几首当地盛产的情歌,让你边品茶边享受着视听的乐趣。“太阳落山又落岩,情哥去又早来。路上残花休要采,家中牡丹正在开。”当你听到这粗犷高昂,情浓质朴,婉转悠扬的曲调,想着那多情的人儿面对自己的情人唱着这多情的歌,想着那去又回的情郎脸上那幸福的红彩,怎不令你沉醉欣然……

  夜色沉沉,离开被情歌熏醉的藏民老乡家,来到折多河边,河水急急的奔腾而去,这里没有碧波悠悠,那飞溅而起的白色浪沫像是要吞噬你,它们叫嚷着喧闹着,从一块巨石向另一块巨石冲去。像一场暴雨,正在恣意清洗这一方土地。我总担心河水的声音会把入梦的人惊醒。架在河上的 “公主桥”、“将军桥”、“彩虹桥”“二道桥”……虽然桥桥相通,路路相环,却不同于你想象中的“小桥流水”的情趣。它也如这里的人们一样,粗犷而又豪放,让你领略不尽异帮的风情……

  康定的山泉特多,更神奇的是富含多种矿物质,是真正的天然矿泉水。 尤以康定城里的“水井子”出名。水井子之水清澈透亮,美味醇香,传说三十夜里会有金鸭子的传说在水井子,这一传说将康定的美丽又添了几许重重的笔画。

  康定这座躺在山谷里的城市,在开发西部的号角声中,如今也在沉睡中惊醒了,一栋栋现代化的高楼拔地而起,各地往来的客商忙碌着;中外观光者赏了奇山异水,观了五光十色的人文后有的成了投资者;连那些单纯的消闲者也在这里欢笑着。相信不久的将来,康定丰富的特产会在康定人的手中变成世人争抢的宝贝,祝愿它们像康定情歌一样走出康定,走出神州大地,走向世界……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