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川西行 > 正文

春游海螺沟 【东方晓】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1日 17:41)

  巍巍二郎山下,大渡河宛如洁白的哈达,湍急奔腾地从革命历史名城泸定穿流而过。神奇壮丽的海螺沟,犹如一幅壮美的画卷,挂在蜀山之王贡嘎山东坡。

  新春来临,我们几个铁哥们儿结伴到甘孜海螺沟旅游。

  海螺沟是一条长约30.7公里的东西向融蚀冰川峡谷,国家级冰川森林公园。海拔7556米的四川第一高峰贡嘎山横空出世,巍峨高耸于冰川上端;沟内冰川末端下探至海拔2850米处,低于贡嘎山雪线1850米,伸入森林带以内达6公里,形成世界上少有的冰川与森林共存的神奇的自然景观。

  从摩西出发上山,坐绿色环保大巴到三号营地每人50元。为节约经费,我们将背包寄放在旅店,只带着相机和干粮,徒步上山。 因为沿便道观景是海螺沟的一大特色。不仅让你顿生“鸟鸣山更幽”的原始山野韵味儿,而且还能了解高山植被、飞禽走兽、地质地貌的许多知识。

  从摩西镇通往海螺沟一号营地,我们一会儿来一段西部民歌狂吼,一会儿来些荤素间杂的搞笑段子,尽情丰富登山的旅途,张扬那种感受莽林野趣的心情。尽管爬山没有坐车快捷轻松,但沿途小溪热情奏鸣、林木匆匆移向身后,那种粗犷豪放的感觉和山野气息,却也是乘车所不可比拟。

  从二号营地上三号营地,森林越来越茂密,风景也越来越奇特。为了多看些风景,多享受些富含负离子的清新空气,我们沿林中小路抄近道往上爬。

  一路上,高大挺拔的麦吊杉和峨嵋冷杉、低矮丛生的高山杜鹃、随风摇曳的树挂松萝、枝头窜来跳去的小松鼠……向我们演绎着森林的故事。虽然大伙儿累得够呛,但林中不错的景致,同伴们精彩的段子,仍使我们精神上的快乐有效地减轻了身体上的疲惫。终于在中午赶到了三号营地索道站。

  乘索道上行看贡嘎山和冰川,每人160元。 囊中羞涩的我们,吓得咋舌。短短几公里,干吗贵至如此?哥们儿面子要紧,袁哥说:今天雾浓云厚,不可能看到贡嘎山和冰瀑布,坐缆车没意思。走,经观景台到冰川,好玩儿得很。

  来到冰川上,果然感觉不错。冰面上有不少冰川砾石,虽使冰川看上去不洁白,但可以起到防滑的作用。冰层下面是潺潺流动的冰河。

  远处,贡嘎山、大冰瀑布遮掩在时浓时淡的云雾中。近处,冰壁上纹理奇特,细节丰富耐看。冰川的不断消融造就了各种景观:奇形怪状的冰缝、冰门、冰洞、冰蘑菇、冰钟乳,展示着大自然天然去雕饰的鬼斧神工,让我们感动不已。冰川正因为这些变化生动的细节而更具观赏性。同时,我们也小心翼翼地提防着那些呲牙咧嘴的洞、缝,那可是与地下冰河相连的所在。

  忽然,大冰瀑布传来雷鸣般的轰响,由高处急泻而下的冰雪崩撼人心魄,让我们在有幸看到这一气势磅礴的自然奇观的同时,也更深刻地感知了冰川是有生命的。这雪山、冰川、森林……看似宁静壮美,其实在暗暗地上演着惊心动魄的山中传奇。

  我们一边徜徉于冰川世界,利用偶尔透过云缝的阳光拍照留影,一边在冰川上寻拣水晶石。正玩儿得高兴,春雨不期而至,没带雨具的我们,只好冒雨下撤回三号营地住宿。

  海螺沟不仅以冰川、冰瀑见长,还以泉美称奇。那里的冷泉、温泉、热泉、沸泉,水温差异极大,富含多种人体保健所需的矿物质。从三号营地下来那天,刚走到二号营地,因连日的奔波劳累,大伙儿已顾不得省钱,纷纷跳入了温泉游泳池。

  二号营地的热水沟温泉,海拔2580米,属优质医疗热矿泉。是从贡嘎山深层断裂带自然溢出的大流量热矿泉,有的泉眼水温高达92℃,高于该地沸点,因而被称为沸泉。尽管天上飘着冷冷的细雨,但浸泡在露天温泉之中,却水暖透骨,四肢舒展。游累了,泡够了,便又轮番跑到温泉瀑布去享受“淋浴”。然后再跳进“百草池”、“贵妃池”、“奶池”等小池,轮番享受 一人一池的乐趣。

  大李突发感慨:这3平米左右的小池,分明是为情侣们的沐浴所砌,只可惜此次没有美眉与我们同行,愧对那65元一张的温泉票。

  忘情于温泉中那份舒心与惬意,大伙儿竟然都没顾上去拍雨雾朦胧中的二号营地景色。在走过索桥回望温泉时,我掏出防水性能较好的奥巴傻瓜机,匆匆拍了几张。

  由于海螺沟集雪山、冰川、森林、温泉于一体,风景神奇壮观,原始面貌完整,一山有四季,隔里不同天,使我们在绵绵秋雨中,玩儿得很开心,虽没拍到自己喜欢的风光照片,但也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