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川西行 > 正文

回望丹巴 【fsss】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1日 17:28)

  果真应验了网络、书上所说的那样,我在距丹巴县城30公里的巴底乡路边下车后,就有当地人问:你是来看美人的吧?美女们都不在家啦,去城里了……。

  此刻,我才反问自己:是不是真的来看美人了?其实,出门远行,看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带回一些值得留恋的记忆去回味才最好。

  丹巴置县时,是取丹东、巴底、巴旺三土司音译汉文首字为县名的,当地藏族属嘉绒支系,只有语言,并无文字。下车附近有座据称是明永乐年间建起的藏族寺庙“彭措岭寺”,爬上山坡进门后,从几个转寺、叩等身长头的藏胞眼神中看得出,我似乎是个不速之客:来巴底的游客应当是冲着美人谷的美女与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居来的,而非来拜寺的…….。寺庙不大,大殿的门紧闭着,透过缝隙,能看见闪烁着的酥油灯火和一些形态各异的塑像,二楼回廊里放着一些木料及做活的工具,似乎寺庙在整修;刚要下楼梯,在院内碰见的一位女孩子走了上来和我打招呼,于是很自然地她当了一回我的临时导游。原来女孩家在离巴底不远的一个村子,今天是陪朋友转寺来了。转寺对藏族女孩子来说是很开心不过的事,因为她们把这“活”当成是耍,至少不用在家听父母的指派,然后离开父母的目光给自己一个自在自由的时刻。同来的伙伴喊她吃饭时(已经午后两点多了),她邀我一起去,如果不是因为要去拍些照片然后赶到丹巴县城里我会欣然答应的……。

  美人谷在通往县城的公路边,再往一条山谷上行10多公里的邛山村中,由无数漂亮的藏寨相连而成,车辆是进不去的,只能靠步行。就在走到通向山谷的岔路口时,一个土坡上被遗弃的几间房屋忽然让我打消了去看美人的念头:附近正在修路,这几座房屋不久就会被浩浩荡荡的消灭了...。


被遗弃在庭院里的花

  拨开荆棘和荒芜的杂草,沿着夹杂乱石的土坡走了上去。屋子有了些年头,墙壁被烧柴火的烟熏染得很重,不用从窗户就可以看见外面的树木、山峰和静静流趟着的小河,垒墙的石块坍塌下许多,似乎很难挨过下一个雨季,主人不知搬去了哪里……?令我欣喜的是,落败的院落中居然盛开着几束美丽鲜艳的花,一个破损严重的竹背篓无声的偎着开放的花,午后,阳光就这么斜斜地洒进小院,扑向花儿、温暖着花儿……。

  当黑夜来临时、阳光离别后,花儿该怎么办,也许还有皎洁的月色和满天的星辰……;也许、也许还会有我的思念。

  我会怀念丹巴的这个午后,没有喧嚷和虚伪……天堂或许就是这个模样。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