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09)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4:08)



  ■风沙星空

  我忽然想起那次我在库车一栋楼房前看见和她一样大的克孜巴郎(维吾尔语:小姑娘)在拣不知是谁扔下的碎馕块,然后,她将碎馕块放在楼房的水泥边沿上(维吾尔人的习俗,不能见到浪费的粮食等物)。

  在某些方面,她比我敏锐,尤其是对一块碎馕。因为,在巴扎上,我看见她在拣拾一块掉在地上的奶疙瘩。然后,她回身,这么一笑,有点嫣然,有点自信。

  这毫无疑义的一弯腰一起身,也就命中了我在库车的心,使我羞愧于我对以前那块碎馕、这块奶疙瘩的不屑。

  这时,大地上的一切就成熟了,有一种芬芳在天地间轻轻地弥漫。嗅起来,像是饱满、健康、含有泥土味的气息。

  于是我发现,图画的美是疏远的,口号的美是欺骗的,商场的美是伪造的,只有自然里的美,才是最真实的美。

  而面前的这个克孜是最美的。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