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10)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4:05)


  ■风沙星空

  一个叫鸠摩罗什的僧侣兼翻译家,生于龟兹(今新疆库车一带),7岁时剃度为僧,9岁时随其母过葱岭(今帕米尔高原)渡印度河到达今喀布尔河中流一带,拜国王的弟弟、当地著名的僧侣盘头达多为师,学习佛教经典,3年后回到龟兹。其后遍游南疆许多地方,宣传佛教,声望很高,所谓“道震西域,名播东国”。公元383年,他被中原人请到长安,待之“以国师之礼”,传播佛教。

  兴盛于唐代的龟兹佛教,残留有大量的佛寺、壁画,它的蛮声四起是因了这些终年屹立于沙漠戈壁、荒山中的遗址的缘故,而这些保存完好的石窟群、壁画仅次于敦煌莫高窟,这显示出龟兹文/化艺术在世界文/化艺术中无与伦比的价值。

  在这绚丽的风采的背后,是一群在寂静山谷里潜心工作的研究人员。

  在乌鲁木齐,有次碰见我认识的那位在克孜尔石窟工作的我的朋友。他从新疆某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石窟研究龟兹艺术已有6年了。

  6年的山沟生活,使他失去了在大学时与同学顺畅交流的流行语言,日复一日地钻进洞窟里,面对着古老壁画上不会说话的人,他自己也变得寡言少语。然而,他对龟兹艺术的研究已很有见地,6年间他已出版了两部自己的学术册子,虽不是惊世之作,但却凝结着他的心血。

  敦煌的段文杰说:“要想解开敦煌艺术更深层次的文/化之谜,钥匙还在克孜尔”。

  我这位朋友就在用钥匙开启着克孜尔的大门。

  再次在克孜尔石窟里见到这位朋友。离开时,我在矗立在克孜尔石窟大门前的鸠摩罗什的铜像前对他说:“鸠摩罗什会和你做伴。”

  鸠摩罗什依然孤寂地静坐在砖石砌就的石垒上,沉思着他的故乡和他曾译经呆过的渭干河、却勒塔格和克孜尔明屋。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