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14)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3:50)


  ■风沙星空

  一种维吾尔人的钟情之物——褡裢,就要在这个时代消失了。消失的原因不在于褡裢本身,而在于这个时代。

  褡裢是汉语,维吾尔语叫“霍尔青”,也叫“马褡子”——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柯尔克孜人日常生活中不可少的一种用具,用粗棉线织成的、连缀成的两个大口袋,搭在肩膀的前后。用途:出外必备的盛物。

  褡裢的外观雅致精美,色彩撩人,盛载内物很多,男人出门回来,把褡裢里的东西铺在树下、屋里的土炕上,就展开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洋岗子(老婆)要的,克孜巴郎(小女孩)要的,巴郎(小男孩)要的,阿当(爸爸)要的,阿娜(母亲)要的,全在褡裢里了。围着褡裢,就在屋子里或树下展开了一家的欢声笑语,还有宽慰,甚至亲情维系......

  褡裢,让维吾尔人钟情,让他们走了几千里路,让他们度过千年日子,让他们盛载欢愉、期盼。

  但是,现在人们见不到褡裢了。正是因为看不见褡裢,我们这次去南疆,才在喀什、巴楚、麦盖提等地寻找搭褡裢的维族人:阳光下,他们搭着褡裢行走在沃土田野间;荒漠上,他们搭着褡裢蹒跚在空旷四野里;熙攘中,他们搭着褡裢云游在巴扎街头上;狂风间,他们搭着褡裢顶逆在风沙尘埃中……

  也只是在麦盖提的巴扎上见了这么一个,但他,却把褡裢藏在驴车上。

  褡裢也是一种文化。也许,以后只有在民俗博物馆里能看到它了。

  褡裢少了。我还是有点替它惋惜。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