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21)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0:59)




  ■风沙星空

  我在帕米尔高原上的恰克拉克湖边见到了这位柯尔克孜年轻妇女。我就和她聊起了她的婚姻和柯尔克孜人的习俗。

  柯尔克孜父母亲要为儿子娶上一个聪明贤惠的妻子。他们按照“骏马珍惜自己的肉骨,亲戚呵护自己的亲人”的说法,选择了部落里一位姑娘。过了半年,父母亲以及族人带着羊肉和服装等礼品前往亲家商定孩子们的婚礼时间。

  要举行婚礼了。婚礼最早的活动是赛马,起点是村子,终点是远方的山脚下。 为了不使观看的人寂寞,一般都要同时举行其他各种比赛,有摔跤、马上角力、骑马拾银圆,还有叼羊等。

  当天晚上,新郎和新娘由伴娘、傧相和一群少男少女陪同进入一间专为他们准备的房间,坐进红色丝绸帷幔里。 新郎新娘入座后开始“掏口袋”。“掏口袋”是由新娘的嫂嫂掏新郎官和傧相的口袋。按传统习俗,新郎及傧相要提前在口袋里装上适当的钱及化妆品,比如镜子、脸霜、香水等。随后就让他脱下衣帽,给他戴上崭新的软帽及毡帽,穿上一套新衣服,一双皮靴。

  这期间,坐在帷幔外的少男少女及年轻人开始唱歌、游戏,直到天亮。未婚少女一般不参加游戏,只能躲在帷幔后陪伴新娘看热闹。

  接亲的队伍开始回返。新娘在众目睽睽之下,右腿跨出门槛,站住,拿起捻线的砣子,捻一会线,然后,慢步走到毡房中间的火塘旁蹲下,往火塘里加一些油,然后还要向婆家男长辈们鞠三次躬,最后才能走进帷幔坐下。

  她那长长的衣裙摆上还要压上两块石头,表示她今后要像石头一样稳坐家中成为家里的一名成员。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