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25)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8日 10:38)


  ■风沙星空

  阳光斜洒在喀什这座古老的西陲名城身上,伊斯兰风格的建筑物上披着层层金光,散坐在巴扎里、屋檐下的维吾尔老人卷着莫合烟,小孩子们四处奔跑欢笑,黑纱蒙面的维吾尔妇女行走在深深的古巷里……

  仿佛置身于阿拉伯的世界里。

  喀什是伊斯兰风情极浓重的城邦,是新疆维吾尔人的“麦加”,从那在中国来说是最大的伊斯兰清真寺广场传来的吟诵《古兰经》的响彻全城角落的声音中,你自然就融入了伊斯兰的世界。

  这时,我就遇见了这位艾德丽斯姑娘,这时,我就想唱起了《达坂城的姑娘》的故事。

  一位来自南疆喀什噶尔的侵犯新疆的阿古柏军队的一位维吾尔青年士兵遇见了一位美丽动人的姑娘,她的名字叫阿拉木罕。他俩如胶似漆、海誓山盟地相爱着,期冀着战乱结束后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军队的退居也使这两个深深相爱的青年人永远地分别了。爱是不能忘记的。这位饱尝相思苦痛的年轻士兵把自己的经历编成了一首动人的歌曲。于是,他唱起了凄美的情歌:

  “达坂城的土地硬啊,西瓜却大又甜;

  达坂城有我心爱的人儿啊,她的名字叫阿拉木罕……

  阿拉木罕的头发长又长啊,它已经垂到了地上。

  悄悄地问一声阿拉木罕,不知你是否愿意接受我的心?

  我看啊,看啊,再也看不见她,达坂城也渐渐远去……

  我真是一个不幸的人啊,就这样永远离开了阿拉木罕。”

  善良的人们被歌声所打动,流着同情的泪水争相传唱这首情歌。

  我有点不舍地看着她的身影消失在阿格孜艾日克巴扎的深处。

  喀什噶尔的妇女尊崇伊斯兰教教规,用黑色盖头遮挡住面部。不披盖头,男人不允许女人出门,否则,让别的男人看见自己的女人的皮肤和面容是一种莫大的耻辱。

  现在,妇女们可以穿得很随意出入于大街小巷。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