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 > 正文

南疆,打开的民俗画卷(41)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7日 16:30)

  ■风沙星空

  《大唐西域记》记载过这个传说。古代西域于阗国(今和田地区)没有蚕桑,听说中国有,于阗国王便设计求中国国君将公主下嫁于他。其实于阗王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以借要公主之机获取蚕桑耔种。

  于阗王让迎娶公主的使臣悄悄告诉公主,我们那里没有丝帛蚕桑,你把蚕桑耔种带来,之后你就可以自己做丝绸之服了。公主便秘密地索取耔种,悄悄放在出嫁时戴的帽子的棉絮里。

  边关驿站惟不敢查公主的帽子,于是,蚕桑便传入了西域于阗,公主更是教会了当地人种桑养蚕缫丝,中原的蚕桑便“悄悄”地适应了西域“气序和畅”的土地而年复一年地繁茂到今天。

  和田丝绸多见于维吾尔人的艾德丽斯,这是一种鲜艳轻柔的丝织品,较之江南丝绸更适宜南疆妇人的穿着。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