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概况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9日 09:42)


  国名: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独立日:2月28日(1922年)

  国庆日: 7月23日(1952年)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自上而下由红、白、黑三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白色部分中间有国徽图案。红色象征革命,白色象征纯洁和光明前途,黑色象征埃及过去的黑暗岁月。

  国徽: 为一只金色的鹰,称萨拉丁雄鹰。金鹰昂首挺立、舒展双翼,象征胜利、勇敢和忠诚,它是埃及人民不畏烈日风暴、在高空自由飞翔的化身。鹰胸前为盾形的红、白、黑三色国旗图案,底部座基饰带上写着“阿拉伯埃及共和国”。

  国花:莲花

  国石:橄榄石

  国家政要: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muhammed hosni mubarak),1981年10月当选,1987年10月、1993年10月、1999年9月三次连任;总理艾哈迈德·纳齐夫(Ahmed Nazef) ,2004年7月任职。


  自然地理:面积100.145万平方公里。跨亚、非两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一小部分领土(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部。西与利比亚为邻,南与苏丹交界,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北临地中海。全境95%为沙漠。最高峰沙伊卜巴纳特山海拔2187米。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从南到北流贯全境,境内长1350公里,两岸形成宽约3—16公里的狭长河谷,在首都开罗以北形成2.4万平方公里的三角洲,99%的人口聚居在仅为国土面积4%的河谷和三角洲地带。苏伊士运河是连接亚、非、欧三洲的交通要道。主要湖泊有大苦湖和提姆萨赫湖,以及阿斯旺高坝形成的非洲最大的人工湖——纳赛尔水库(5000平方公里)。全境干燥少雨。尼罗河三角洲和北部沿海地区属地中海型气候,1月平均气温12℃,7月26℃;年平均降水量50—200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沙漠地区气温可达40℃,年平均降水量不足30毫米。每年4—5月间常有“五旬风”,夹带砂石,使农作物受害。

  人口: 6921.3万(2003年1月),其中绝大多数生活在河谷和三角洲。伊斯兰教为国教,信徒主要是逊尼派,占总人口的84%。科普特基督徒和其他信徒约占16%。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中上层通用英语,法语次之。

  首都:开罗(Cairo),人口728.3万(2001年),是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人口最多的城市。大开罗人口约1675万(2001年),夏季平均气温最高34. 2℃,最低20. 8℃;冬季最高19. 9℃,最低9. 7℃。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26个省,省下设县、市、区和村。


  简史: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3200年出现奴隶制的统一国家,当时国王称法老。公元前525年为波斯人征服,成为波斯帝国的一个行省。公元前332年左右,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打败波斯人,建立了希腊—马其顿人的统治。公元前30年罗马执政屋大维出兵侵入埃及,从此罗马统治达600余年,使埃及成为当时主要的基督教国家之一。公元640年阿拉伯人侵入,在埃及推行“阿拉伯化”。1517年被土耳其人征服,成为奥斯曼帝国的行省。1798—1801年,法国拿破仑入侵并统治3年。1882年英国军队占领埃及。埃及名义上仍属奥斯曼帝国版图,实际上成为英殖民地。1914年,英取消奥斯曼帝国对埃的宗主权,宣布埃为英的“保护国”。迫于埃及民族运动的压力,1922年2月28日,英被迫承认埃及为独立国家,但保留对国防、外交、少数民族等问题的处置权。直到1956年英国军队撤出苏伊士运河区。1952年7月23日,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了法鲁克王朝,成立“革命指导委员会”,掌握国家政权。1953年6月18日,埃废除君主制,宣布成立埃及共和国,穆罕默德·纳吉布出任第一任总统兼总理。1954年11月纳赛尔取代纳吉布任总统。1956年纳赛尔宣布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并挫败英、法、以联合军事干预。1958年2月,埃同叙利亚联合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1961年9月,叙利亚政变后脱离阿联。1970年纳赛尔病逝,萨达特继任总统。1971年9月1日埃及改名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1981年10月6日萨达特总统遇刺逝世后,穆巴拉克当选总统。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