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17):这个女孩叫琳娜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7日 15:10)


琳娜

  穿过艾哈迈德·哈姆迪隧道,汽车就在属于亚洲的西奈半岛爬行。

  我们前方的目的地是可以欣赏到日出的西柰山,也就是摩西领受十戒的地方,资料介绍说,那里游人稀少,但访问那里的人都很有思想。哈哈,一般冒充大头鬼的事,我是最乐意去做的,兼有这种说法,对于我这种自认为还有一点思想的人,西奈半岛能不到吗?

  其实,到不到西奈半岛,我和同伴有过很激烈的争论,最后,我乖乖地随他而行。从中午12点发车,到傍晚7点多,沿着红海,当被一些类似于西藏土林的地貌惊呆的时候,我们来到位于南西柰的圣卡特琳娜小镇。

  选择这个小镇,一是西柰山,二是资料介绍说这一带是游牧的贝都因人聚居的地方,三是在开罗的书店里翻到一本介绍西奈半岛的画册,被其中几幅图片吸引,是关于一块蓝色的石头的,很奇怪那种蓝,很想知道那是否天然的,可惜那是法语版的。而我不想去西柰,认为那只是一个从地理及历史上非常有意义的地方,但不是影人感兴趣的所在,我对撒哈拉的白沙漠和黑沙漠更感兴趣些。

  受这块蓝色石头的吸引,又受时间的限制,我不得不取消探访撒哈拉的白沙漠、黑沙漠、水晶山。曾看过白、黑沙漠的光影图片,那真是非常吸引影人的地方。结果选择这叫做蓝谷的地方,事后同伴道出其间我懵然不知的一个小插曲:对这块蓝石是否是天然生成上,我曾表示过,如果是天然的,那当然是去看这块蓝石,如果不是天然的,那我的选择是白沙漠、黑沙漠。同伴后来打发我先回旅馆,他再找资料,找到英文版的图书,知道这不是天然颜色的石头,但他把事实隐瞒了。

  来到圣卡特琳娜小镇,我们下榻在Foxcamp Hotel,,每人每天10埃磅,包早餐,房间较简陋,床铺有点似榻榻米,因为地处沙漠地带,干燥闷热。这里游人稀少,其实也并不稀少,只是多以团队到达,因此像我们这样自游行性质的游人较少而已,小镇里三、四星级酒店还是挺多的,但如果选择经济,惟有选择远离小镇的廉价旅馆,好在旅馆能负责一日三餐,还能帮忙联系出租车,因此还算方便。

  有着锡瓦租用出租车的经历,我们就把我们的打算,确定好具体时间、接受价格,交旅馆老板帮我们商定。

  第二天下午,在商定好的时间,见一辆红色越野四驱车停在旅馆门口,一位穿着灰色长袍、裹着阿拉伯式头巾的男人躺在旅馆“大堂”里。

  说是“大堂”,其实只不过是旅馆院子的空地里用水泥垒起1米高、圆周约10米,用茅草作顶的大亭子,里面水泥地上铺满草席子,上面放置几张小矮几,还有一堆软垫子,可以让人靠一靠,不过要在里面坐,必须脱鞋入内,它的功能无疑就是正规酒店的大堂。只是坐在里面更有情调些,因为不仅是人,还有猫猫、狗狗、蚊子之类的动物,只要它想,都能光临。透过不严实的茅草棚,斑斑驳驳的阳光也就很风情地洒在草棚底下就坐的人的脸上、身上。

  戴头巾的男子正侧身躺在地上,身旁放着一小杯浓浓的红茶,看我们来了,问是否租车的?得到肯定的答复后,邀请我们喝杯红茶。婉言回谢他的好意,因为我们是算计着时间的,当然不肯在此磨蹭,但这男子说不急,还以为我们不习惯红茶,那就来杯咖啡?

  这些埃及男人哟,凡事都以一杯红茶开始。

  好不容易让汽车上路了,在小镇兜了好几个圈,看情形还没有绕出小镇的意思,就急了,但司机却意味深长的看我几眼,说回家带上炉具、茶叶。唉,又是该死的红茶。

  汽车停在司机家门口,突然奔上一个6、7岁模样的小女孩,瓜子脸、长头发,大而亮的眼睛,只是脸有点脏,但热情澎湃。靠着车窗问我俩:What is your name? ——Cat!——Cat?为了表达更清楚,我又喵喵狂叫一轮,女孩得意地笑了。

  接着告诉我,她叫琳娜,这车是她父亲的。话还没说完,伸过黑乎乎的小手捏我的脸,然后嘎嘎地大笑。

  嘿!这女孩!

  天生的与老人和小孩有缘分,一下子对这不生外的小女孩很有好感,且看她很面熟的,仔细瞧多几眼,把我的发现告诉同伴,她长得很像舒淇,不过她的眼睛大多了,我很喜欢她,把她带走,做我的模特。同伴先是反对,经我一说,也说是有点像,但他声明,他不喜欢她,感觉这女孩有病,要带就要我好好管住她,别惹他。

  哼!我还怕他和我抢这“模特”

  征得女孩父亲的同意,琳娜可以跟我们去蓝谷了。琳娜雀跃般与我击掌,转身跑回家去,旋即又跑出来。嘿,只见她身上已套上一条黄底红花的连衣裙,刚才还光着脚的她,现在左脚丫上有一只皮凉鞋,右手提着另一只,左手还挟着一个脏乎乎的毛娃娃。嘴巴还不闲着,哼哼哈哈着小曲,三奔两跳的,一下子就滚到我怀里了。

  同伴嫌弃地唠叨我,她真有病,别让她碰他。

  观其举动,我告诉同伴,她没病,顶多就患上轻微的儿童多动症。这样的儿童当模特更好,起码表情十足。同伴面无表情地哼我,看他那样子,使坏的我就怂恿琳娜“骚扰”他。教琳娜左一声哥哥,右一声哥哥的,无需我教导,琳娜还用她那脏脏的小手摸摸他的脸,捏捏他的耳朵,坐在前座的他躲是没地方躲的了。看他那狼狈的样子,我和琳娜一样,开怀大笑。为了安慰“痛苦”的他,琳娜还变戏法般在裙子的口袋里掏出几颗瓜子,硬塞他手上。同伴忙不迭地把瓜子塞给我,脸部肌肉僵硬地对我低吼:管住她!

  小小年纪的琳娜也看出来了,坐在前面的哥哥不喜欢她,转而把注意力全放在我身上,如法炮制地把她的把戏又在我身上试了一把,只是我不会生气,她捏我一下,我会捏她两下,那第二下是警告她:别再来!

  典型的儿童多动症症状,就是儿童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注意力集中不起来。突然,琳娜皱着眉头,手捂着肚皮,弓起腰来作痛苦状。看那样子,她是闹肚子疼了,拿出中国良药——虎标清凉油,往她肚皮里、脸上、手上胡乱抹一通,又让她头枕着我的大腿,小女孩安静了。

  不清楚是药性的作用,还是躺在我怀里的感觉,生病的孩子惹人怜,不禁抚摸她的小脸。琳娜也很温顺地仰着脸,睁着大大的眼睛,抿着的嘴角笑微微地看着我,看我也看着她,又伸出她的小手环抱着我。

  看,快看!同伴提醒我,往前面戈壁滩里看。原来汽车已经行驶在石砾荒漠上,所谓的路也只不过是汽车轮子压出来的,在荒漠四周,零星分布着一堆堆蓝石头,汽车往最大最多蓝石的地方驶去。

  到达时,时间约为下午5点,阳光的角度适合拍照,忙招呼琳娜跟上。琳娜征得其父亲的同意,乐哈哈地扛着我的脚架,撒野般地跑起来。同伴就拉着琳娜的老爸做他的布景。

  蓝谷(Blue valley),位于圣卡特琳娜小镇北面约30分钟车程的一处荒漠,其实是一种行为艺术,是比利时画家威拉姆(Jean Verame)于1980~1981年间所作,蓝色寓意和平。现在每年都会翻新,因此蓝谷里的石头除了原色的黄石头外,还有新旧不一的蓝石,零星分布于好几公里范围内。

  橘红色的斜阳把所有的影子拉得长长的,骨子里流着游牧民族特质血液的琳娜,天生是个模特儿,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一招一式,全是那样的到位、专业、自然,还有一脸的孩子气,令我产生从影以来从未有过的按快门快感。

  沉醉在声声的快门声里,琳娜小脑袋可能认为站在照相机后面的感觉要比在镜头前来得好玩,执意要和我交换位置。


琳娜的父亲

  把脚架调校到适合她的高度,手把手地教她按动几次,琳娜就撵我到镜头前,除了定格几个我自摆动作外,还俨然一副大师的姿态,与相机拉开一点距离,对我摆了几个动作要求我照做,不合她要求的还小跑前来,弄弄我的头发,扯扯我的衣领,认真的劲儿,让我不得不憋着气严肃对待。

  这样的摄影是让人愉快的,快乐的时光就在这样气氛下慢慢地溜走,还没来得及品尝一下琳娜老爸的红茶,太阳就完全西沉。

  有着良好祝愿的蓝谷也定格在我的、他的、琳娜的记忆里!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