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16):脚踏亚非两大洲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7日 15:08)


  金字塔和苏伊士运河,是我从历史和地理这两门学科里认识埃及这个国家,最初的其中两个名词。

  苏伊士运河是重要的国际航道,也是亚、非两洲的分界线。运河使地中海和红海相沟通,进而把大西洋和印度洋相连接。要欣赏苏伊士运河,有3座城市:苏伊士、伊斯梅利亚和塞得港。

  虽然在前往西奈半岛时,在苏伊士有过短暂的停留,但要感受横跨亚非两大洲的感觉,还得要到塞得港。

  我们在开罗土尔格曼汽车站乘坐公共巴士前往,车程约3个小时,临近塞得港时有警察上车查证件,主要是对外国人而言。我们乘坐的车只有我们两个是老外,因此检查的对象就我俩,因为有多次被查的经历,也就不大当回事了。检查主要是查护照上的印花税,询问几个问题:来自哪个国家?目的地是哪?干什么?这些并不难回答的问题多少让人意识到前方目的地的重要性。

  塞得港是个自由港,即是免税城市,大街小巷的店铺多是免税店,有点像香港九七回归前的沙头角,只是它是一个省会,算是个大城市了。

  塞得港地处非洲,隔河相望的是法德港,它们是姊妹城市,有免费渡船来往。

  渡船来往得很频繁,人车同载,由两艘驳船交叉相接,从载客情况看,这是这个城市繁忙的通道。

  虽然只是隔着一条意义非常重要的运河,但亲历其景时,并没有什么可激动的情绪,就像我们有时在经历历史重要时刻时,那要在总结的时候才显其难忘。

  为了多少表示一点我的重视心态,就让同伴在船上帮我拍了两张照片:一张身后是非洲,另一张身后是亚洲。但如果不加说明,别人可能会问,那么多地方不选,为何选这样毫无代表性的背景?就像旅游对大部分人而言,旅游留影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那是为了告诉别人:已去过什么什么地方了!

  不清楚是否心理作用,渡船还未停稳,我已感觉到两块陆地的不一样。非洲这边,塞得港,很浪漫、很欧式,无论是建筑,人的生活方式,都是一派优哉的安闲;亚洲,也就是法德港,则很生活、很风情,无论是市场、房屋和树木,风格较接近南亚,与河那边有很大的区别。

  在埃及,我们几乎每天都喝上几大杯鲜芒果汁,但能瞧得见芒果树的,却只能在亚洲。这里的民房大部分都是两层高有点像寮一样的屋子,明显的没有欧式的气派,甚至连市场也似中国小城市的市场般,售卖的货式也相差无几。对如此熟悉的环境,我没有太大的兴趣,但同伴因为与传媒的关系较密切,所以不管是特别的或是相同的地方,只要他认为有价值的都兴致勃勃。有时我认为太浪费时间了,他就说我不懂,还真那么回事般每个地方连拍3张片。

  慢慢习惯他的作风了,就会自己消磨时间。

  很无聊地在树阴下无所事事地踱步,不经意间见一男子手拿着一朵月季花向我走来,有点唐突,但花已伸到眼前了,不得不接,见其没有恶意,一声Thanks,就把花接过来了。只见那男子也不说什么,脸带笑容,微弯着腰伸手引向前面,原来路口有间花店。反正我也有点累了,索性过去看看,只是我只是个过客,没有买花的意思。

  认真想一想,快走了一遍埃及了,还真没注意埃及有什么花店的,但看花店里的花,也没什么特别的,无非是月季、康乃馨之类的,胡思乱想一下,这些花还说不定产于云南的,真不好说。

  正想入非非之时,同伴走过来了,见我手上拿着花,不忘取笑。呵呵,你魅力挺大的哟,他看上你了,小心呵!不等我回击,刚才那男子,微笑着递上一朵月季给他。我站起来,微微笑着对他说,走吧,看来麻烦的不是我了。

  感谢花店的小伙子,在异国他乡,大街上,还有陌生男子送花给我,让我有个美好、浪漫的夏日。

  离开前,送上一个中国结给小伙子,道一声:Good luck to you !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