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14):初恋的感觉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7日 14:58)


  与阿里认识,是一种缘份。

  到达锡瓦的翌日早上,我们到小镇中心的旧街市拍日出,就是在那里我们认识阿里的。他为我们引路、做模特,安安静静的在旁看着我们,开始我就感觉他是个很乖的孩子,但同伴总是警告我不能太相信埃及人。但一个孩子,从他发亮的眸子里,我又不得不纵容我的直觉。

  为了感谢他的合作,我送了他一个中国结,羞涩的笑容更让我欢喜,于是连说带比划的告诉他我们要去梦幻岛,坐他的“驴的”要多少钱,他伸出他的小手说是10埃磅,我嫌贵(这种本能的反应在埃及好几次让自己不好意思),他立即说8埃磅,当下就成交了。

  “的的得得”的驴蹄声,响在挟带着沙子的柏油路上,路两旁茂盛的椰枣树更让这蹄声纯净、清脆。我们坐在有棚顶的后板厢里,丝丝和风不时的吹进来,感觉舒服极了。烈日暴晒的早上,感觉有如我们的正午,坐不多久我就犯困了,伴着一颠一颠的震动,仿如坐在轻摇的懒椅里,夏日的凉棚下就想着伸懒腰。

  嘎嘎嘎,青蛙鸣叫的声音从小阿里嘴里出来,慢下来的小毛驴听懂了似的,乖乖的又加快步伐。

  乘坐“驴的”徘徊在椰树成林的小路上,有点庄园主巡视自己属地的感觉。小阿里不时的用眼尾膘我们一眼,又与他的弟弟对视一下,不吭声,尽责地看管好他的小毛驴。

  好想与小阿里搭讪几句,但语言不通,惟有有心去观察他。个子不高,一头短短的黑卷发,皮肤红黑红黑的,透着健康。和他一块的小男孩,说是他弟弟哈什,但怎样瞧我也不认为他们相似,但一路下来,还是感觉得到他们的兄弟情。

  虽然静静的赶他们的车,但他们也想表现他们也喜欢我们的心情,弟弟哈什不时的跳下车跑到灌木丛中扒下几个青青的果子给我们,那是我们在埃及常见的土柠檬,我摇摇头,怕酸,不敢尝,看着都已经腮帮子冒口水了。兄弟俩也不说话,拿起青柠檬在身上蹭几下就往嘴里塞,看他们的表情,不酸,但我还是不敢试。

  “驴的”渐渐走向浓荫,茂密的椰枣树像森林般,在一条小路的尽头,驴车还没停下,哈什就跳下车了,转身就往一个用水泥围起来的水池里跳。小阿里把驴车赶到几棵大椰枣树下,说是到了,也不管我们的反应,只是把上衣脱下,穿着长裤也跳到池子里了。我赶紧跑过去,碧绿碧绿的水清澈诱人。哦,这该是沙漠温泉了吧,小阿里兄弟靠近池边,水面很快就恢复平静,清楚的看见池底的石头,约约的象是还有水草在动,几串水泡不停的往上冒,用手摸摸水面,不热,很清凉,能在沙漠里游泳,该是一大享受。

  小阿里兄弟俩泳姿不算美,但却像两条小泥鳅一样,也算是两个精灵,红红的皮肤更透着健康,挂着水珠的眼珠更是大大亮亮的。

  让我们拍了一会照,他们又转移“阵地”了,穿过一片浓密的椰枣林,来到一片一毛不长的空地前,当看到斜斜往外伸的一棵椰枣树时,原来这就是锡瓦的标志——梦幻岛。

  看过图片介绍,这里应该有一片碧绿的湖水的,但眼见的却是一大片盐碱地,那标志性的画面——日落梦幻岛的椰枣树,也只见枯叶,一点生气也没有,权且作为小阿里他们耍猴的把戏了。

  湖水呢?我用问询的眼光望着小阿里,他好像知道我想要问的问题一样,纵身从不矮的树上往下跳,想制止,但看他脚底下的地象有弹性般,拍拍手就爬起来往外跑,走出一段路见我们没有跟上,就停下,小手往前面指,再让我们跟过去。

  我和同伴对望一下,相跟着走出去,我没按小阿里走的路走,一脚就陷到泥浆里了,脚面一下子凉凉的,很舒服,有冰敷面膜的感觉。同伴一副幸灾乐祸的表情,我死撑着说,很舒服的,不信你也试试看!

  离岛约200米的距离,才见到一约5米宽的水渠,水是碧绿碧绿的,很让人舒坦,想必这就是梦幻岛的湖水了!站在泥坝往四周看,通过想像力,可以想象得到面对这汪汪一湖绿水,该是如何沁人肺腑。

  带着九分的满足,挟着一丝遗憾,我们又坐着小阿里的“驴的”回镇了。完全不用交代什么的,小阿里就把我们拉到镇上惟一的一间果汁店门前,然后把驴车停在街口处,我有心也请他兄弟俩,很羞涩,很腼腆,喝完了又悄悄的回他们的驴车上坐,守候着下一个客人!?

  我们大快朵颐后,要回旅馆休息以躲过炎炎日照。刚走出小食馆,就被热浪卷回屋子里,同伴这次竟大方的说,让小阿里再挣一点吧,我说他们可能接下一个客人了吧。

  还说着话,只见空荡荡的街面上小阿里赶着他的小驴车向我们走来,也不用说什么,向着我们住的地方赶。真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小鬼,怎能让人不喜欢哟。

  惦记着撒哈拉,一番没怎么能商量的“砍价”后,我们马上就可以动身了。在旅馆门前,又见小阿里,他让我大吃一惊,也不便问他是否一直在这等着我们,只是跟他说我们要到沙漠去,他的小毛驴车赶不到那去。

  他听着我们的话,也不说什么,只是跟着我们。见他跟着,我就把三脚架递给他,笑意立刻堆上他的脸,还伸手要提我的相机袋,乖乖,那可是我的心肝宝贝。

  我们不停的往车上搬东西,他站着车旁眼巴巴的看着,后与司机嘀咕几句,司机就问我们能否把小阿里也搭上,这真是求之不得了,立即招呼小阿里上车。他立马高兴起来了,转身向门外的弟弟哈什交代几句话就上车了,还挺神气地坐在副驾驶座上。满载着一车的笑意,四驱车向着神秘的撒哈拉驶去。

  事后总结这次撒哈拉之旅,如果没有小阿里的相跟,旅程就没有那么多姿,图片也不会出彩了。习惯了我们一声声的Ali、Ali的叫着,小阿里总是眨着他那双被沙子钻进去的双眼,羞涩地笑着……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