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13):撒哈拉之光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7日 14:53)


  撒哈拉对我来说是一个梦想,总认为是会让我好好痴想的地方,所以看着埃及版图占四分之三面积的这片荒漠,充满着期待。

  在国内也走过一些沙漠,那漫无边际、引人犯错、此起彼伏、梦幻奇光的沙海,不仅把我引入摄影这行当,更让我充满浪漫的幻想。

  行前准备时知道在埃及如果想探访撒哈拉是可行的,且应该还是挺舒服的,为什么有如此认为,那是因为游人必须要到沙漠绿洲。

  很矛盾的称谓,既是沙漠,又是绿洲。这样的绿洲且不止一个,就看我们如何选择了。

  我们选择的是锡瓦绿洲(Siwa Oasis )。

  锡瓦绿洲,靠近利比亚边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对外部世界是封闭的,由埃及军队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这种出于军事目的的隔绝状况未曾想却帮助锡瓦保留它在埃及的特殊属性,这不仅仅是保留了其饮食习惯,还表现在它的语言上,他们讲的是柏伯尔人的方言,这种语言和阿拉伯语相去甚远。

  沿途的荒芜,如果不是个行者,心情会渐行渐悲凉的。日落时分,看着车厢一边的太阳慢慢西沉,放眼地平线,除了沙砾,你是找不到多余的生物。车沿着笔直且平坦的沙漠公路前行,偶然的别转身,蓦然发现车厢的另一边也有一个暗红的火球跳出地平线。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再次搜索另一个太阳时,原来那是月亮,只是这月亮这时候更像个太阳。两个火球同时出现在东西地平线上,象是交接班,碰一碰面,就各自上岗,可惜我在车上,未能把这情景用胶片留住这瞬间。不过,已足够了,这绛红的月亮给我此段旅程带来一个希望。

  从亚历山大坐公车约8个小时就到目的地了。

  虽然太阳已完全不见踪影了,但这里毕竟是沙漠,有风但那风却是温热的。我们一下车就被一群小孩围住,全是拉客的,手里拿着旅馆的卡片,同伴指着我们计划入住的旅馆想找部车,小孩子满口答应说可以,他们有TAXI。走近一看,全是小毛驴车,同伴就认定这里的人太奸诈,不肯坐,惟有就近入住车站旁的一间,也是我们预想的其中一间——棕榈树饭店。

  有点不可思议的是,这么炎热的地方,非但没有冷气,却还提供厚厚的被子,想着可能晚上可能就会冷的了,沙漠地方气候就是如此多变,心就释然一些。我选择先洗个冷水澡,自行冷却一下疲惫的身体,只是这水也是温热的。

  等了一个晚上,房间还是个桑拿室般,一大早就跑去旧街市等日出了。一如所料,并没有太激动人心的时刻出现,不过更像个废墟般的旧街市多少还是费去我们不少的胶卷。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一个叫阿里的小男孩,也正是他给我们这段旅程留下很深的印象。正如同伴作总结时说的,旅程是明亚的震撼,人物是阿里让人感动。

  锡瓦绿洲看起来更像个西部片里的一个矿区小镇,远离城市的喧嚣,让人执拾一些久违的感情。

  半天下来,我们大致的逛了书上提到的地方,除了旧街市,其他的提不起我更大的兴趣,就谋算着如何让同伴满足我的撒哈拉之旅。

  旅馆的人帮我们联系了一个司机,因为他的傲慢,竟成全了我的梦想。100埃磅3个小时,说贵不贵,尤其是看见外表酷酷的黄色丰田四驱越野吉普车时,我认为是值的。

  才短短的半天,小阿里已和我们结下不解的缘了,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我看出他想跟车一块去玩的,于是征求司机的意见,我们就向着撒哈拉开过去了。

  其实撒哈拉只是因为其大,所以才闻名的,实际的并没多少看头,真没有我国西北的沙漠好看及神奇。那傲慢的司机(其实他并不傲慢,只是他的气质总有点贵气)开头只把吉普车开到沙漠的边缘,就说到了,但就那几堆沙丘又怎能蒙到我们哩,他不愿深入,我们惟有告诉他我们要找个高位,要等太阳下山。

  再翻过几个沙丘,在我们肉眼所及该是最高点了,且这沙漠的确让人失望,惟有找个地方歇息等落日了。

  同伴是个很勤快的影人,一刻也不会浪费,相比之下,我懒兼且怕晒,反正等他找到好位置了,我过去就行了。

  吉普车停在一座沙丘的背阴地方,我正想往沙子里坐,但司机阻止了我,之后他在车里拉出一张大毯子(真怀疑自己的眼睛,之后那几个小时我干脆就当自己是躺在阿拉丁神毯里遨游撒哈拉,就为了这张毯子,能在撒哈拉躺一个晚上我也认为是值得的),又把出车前从家里带的燃气炉摆好,之后就变戏法一样,从一个草篮子里掏出茶壶、茶叶、糖罐、小杯子、小调匙和薄荷叶等家什。他让我不要焦急去高处,太阳太烈了,女孩子还得要顾着脸皮。

  看着他很熟练地摆弄那一堆杂物,不大一会,水烧开了,看着他放了半茶壶的白糖,心想岂不是甜死了,把水灌到壶里,泡了一会儿,我就自作聪明地去倒茶,司机也不急,只是笑笑摆摆手,再一会打开盖子,抓了一大把的薄荷叶子盖上,才倒了一小杯给我。

  红茶喝得多了,但加了薄荷且量如此之多的红茶却是第一次喝,还未入口,已有一股浓浓的薄荷香味窜进鼻孔了,一尝,更是妙不可言,很烫的茶水竟是那样的神奇,你一点也不觉得它是甜腻了难以入口,因为薄荷的关系,它是那样的清甜饴人,且一小杯已经很解渴了。

  太阳开始下山了,但我真不愿意这个时候去“工作”,当征求司机意见我可以躺下休息片刻时,简直把我乐坏了,拉住小阿里不放,让他做我的临时摄影师,这既把我得意死了也让他高兴了一把。

  看我的高兴样子,司机和阿里都愿意和我相处了,当太阳真的不等我时,我们三个爬上沙丘顶,阿里不停地跑上跑下的充当我的模特,司机瞧见最后那一抹夕阳时,也忍不住屏息祈祷。

  那一刻很迷人,撒哈拉夕阳就在他的前方依依不舍的向我们告别,一刹那,被他的背影感动着……

  背影

  总是很简单

  简单

  却是一道风景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