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10):帝王将相之地:卢克索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5日 17:12)


  有着“百门之城”称号的卢克索(Luxor),也常被埃及人提起:没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这足以说明卢克索在埃及拥有的地位了。

  卢克索古称底比斯,位于开罗以南671公里的尼罗河岸边,是古埃及帝国中王朝和新王朝的都城,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历代法老在这里兴建了无数的神庙、宫殿和陵墓,今天我们所见的埃及文物基本上都出土于此,最有名的要数图坦卡门黄金面罩,仅仅一个图坦卡门墓就占据了埃及国家考古博物馆二楼半层面积。而这图坦卡门只不过是一个年仅十八岁的法老,且没有多少实权,正因如此,他的陵墓被盗墓人忽略了。今天的人们几乎难以想像,那些著名的君王、盛时的法老墓中究竟有多少宝藏、多少故事!

  图坦卡门墓坐落的国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共有60座帝王陵墓,图坦卡门是最后被发现的一座法老墓,也是惟一未遭破坏的陵墓。

  到国王谷参观一张门票10埃磅(学生票,以下一样),可以任选已开放的三个墓室,但不包括图坦卡门,图墓需要另买门票,还要20埃磅。正如同行有人说,到了这里不到图坦卡门墓看看是傻的,看了就更傻!

  以我们看热闹的眼光参观这些陵墓时,在形如热锅上的蚂蚁进出阴森森的地下宫殿时,我们幼稚得可怜的历史、建筑、美学知识真让我自己羞愧。

  同是老祖宗的东西,两个文明古国一国之君择地原则也是天渊之别。中国的黄帝陵多是选择山明水秀,所谓风水之地,而法老们则会深藏在一毛不长的荒漠瓦砾之地,覆盖其上的只是一抷黄土。但盗墓人却是世界通行的一份职业,不管你的伪装如何,休想逃得过他们的金睛火眼,所以有人开玩笑称,盗墓人才是真材实料的考古专家。

  埃及境内的尼罗河基本上都穿过埃及的所有城市,一般的格局为西岸是陵墓,东岸是神庙,卢克索也不例外。它的东岸也是城市主要活动区域,主要有凯尔奈克神庙和皮克索神庙。

  到达卢克索之前,我们也已初步了解埃及的大致情况,因此在选择旅馆时,也已开始老道了。我们下榻的荷鲁斯饭店(Horus Hotel)地点非常之好,推开白色的阳台们,眼前就是卢克索神庙的正面了。正因为地理位置非常好,加之想着有的是时间,但最后却是一错再错,错过拍摄一个卢克索神庙尤其是黄昏夕照下的全镜照片。

  虽然卢克索的景点主要在西岸,但资料很多介绍时认为其压轴之作却是凯尔奈克神庙。

  凯尔奈克神庙,由数座神庙组成,其中的阿蒙神庙是埃及规模最大的古迹。阿蒙神原本只是底比斯小部落的地方神明。中王国时代之后,随着底比斯的壮大,它与太阳神拉神结合在一起,成为国家的最高神祇。古王国时代,法老自身就是神,而到了新王国时代,法老是受到阿蒙神的庇护才存在的。因此,历代法老都在阿蒙神的信仰地建造神庙和方尖碑、神像,供奉阿蒙神。最终形成了凯尔奈克巨大的建筑群。

  而卢克索神庙则是阿蒙大神的附属神庙。过去,卢克索神庙与凯尔奈克神庙之间有斯芬克斯神道相连,相距几公里,现在在卢克索神庙还有一段完整的神道。

  卢克索神庙正门前竖有顶天立地的方尖碑,这里原本有两根的,右侧的那根现在已“移民”到巴黎的协和广场了。

  参观这些地方,才深感我国美学教育的贫乏,面对这足以让人心灵震撼的巨型雕塑,我除了在阳光下寻找光与影的对话外,一点鉴赏能力也没有,而欧洲游客拿着书本逐一对号入座的专注真令我汗颜,好些的还是幼儿,也对这些庞然大物饶有兴致。

  在烈日炎炎之下,姣美的欧洲女郎,衣装的简约与巨型雕塑出现在同一画面里,上演着一幕幕诙谐、幽默的现代喜剧。

  我们选择一早一晚参观这两个神庙,因为游人稀少,徜徉其间,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亘古、旷远的情怀。经过几千年的岁月,昔日殿堂已风化为残缺不全的废墟,流连其中,人们却依然还能从中想象到它们当年的雄姿。

  在卢克索,同样不能忘怀的,就是这里曾经发生过震惊世界的枪击游客事件,那次事件令旅游收入占国民收入四分之一的埃及旅游业大受打击,事件发生之地是在西岸的哈特谢普苏特祭殿。这是一座女王殿,倚山而建,气势宏伟,只是在那里发生那样不如意的事情,总让人有些遗憾。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