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6):乘坐特快列车,踏上寻古之旅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5日 16:19)


  经两个香港同胞指点,一脸的厚脸皮下办了个“国际学生证”。旅游资料提示说有了这个证可以省下一半的旅费和参观费。即使一把年纪了,在别人的:活到老,学到老的安慰下,也当他一回学生哥吧。在别人还在犹豫着填哪间学校的时候,我毫不迟疑地填上“Beijing University”。

  揣着这个如假包换的“国际学生证”(想想,这个证目前还有效,它是以学年来计算的,公价是50埃磅,我们则花60埃磅,没照片的要70埃磅),我们直奔拉美西斯火车站,资料上说凭证可以优惠购买火车票。

  来到火车站,我们却找不到售票处,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不清楚我们这样身份的人该到哪个窗口买票,惟有求助于候车站旁的旅游咨询点(在埃及,许多旅游地都设有这样的点,一般地图上都标识清楚,很是方便),一个旅游警察模样的人被介绍给我们。

  当商定购买哪种车票的时候,发现一般车次二等车厢只需28埃磅(注1美元=6.2埃磅),而有着“东方快车”之称的特快列车票价则高达50美元一张。

  但“东方快车”这名词一经大脑,立刻有某些不可言状的幻觉产生。

  一轮的思想斗争,两个老鬼选择特快列车,另两个深圳教育界精英则决定体验驴生活。

  呵呵,“东方快车”!这是豪华列车的代名词,比利时出产的这种“东方快车”,从十九世纪运营始,就是欧洲王室、贵族、政府要员的专车,名声享誉世界。中国人主要是从欧洲的电影里感受其欧洲气息的。来一趟不容易,我想乘坐一次也不过分。

  傍晚7点(埃及是个实行夏时制的国家),我们来到火车站候车了。提前一小时到车站,是我的提议,因为我对开罗火车站很感兴趣。

  有别于我看过的火车站的,是它的站台是在半室内的,给我的感觉是在候车室上车。穹形的钢架房顶,站台上来来往往各色人等,约约的有种看电影的感觉。

  候车室没椅子可坐,候车的地方也不大,但有一半的空间是空地。傍晚的时候正是穆斯林们祈祷的时间,早有人在空地上铺上一块块绿色的垫子。

  对念经的穆斯林,还是件新鲜事,寻思着如何把这场面拍下来,但一型仔警察也早盯上我了,刚掏出相机,就被其举手回绝。

  明白在埃及这样的公共场所是不给拍照的,但我也很想拍下这样的画面,于是惟有把傻瓜机放在胸口前的包上,去掉闪灯,在同伴的掩护下,成功地做了一回坏事。

  经过一道安全门,我们来到月台上。

  我们的车还没到,月台上正有一列列车等候开出。这该是一列普通的交通车,坐的人基本上是埃及人,车厢较残旧,除了硬座的车卡外,还有许多列是没座位的,但坐车的人并不多,可能沿途会有上车的乘客吧。

  站台上渐渐多了些像我们一样的外国游客。一列车头站有荷枪戴钢盔军人的列车徐徐开进站台了。

  气氛陡然紧张起来。虽然明白即使我们大声说话也没人听得懂我们的话,但我和同伴也仅仅是用眼神交流一下,脸色严峻地检票上车。

  找到我们的车厢,侍应帮我们安顿好座位,就又忙着招呼其他乘客了。

  真没选择错!两人的包厢,舒适的座椅,配有洗漱用品及毛巾的精巧梳妆柜和衣帽架就藏在座椅的对面墙上。靠门一侧有一排的开关,都是照明及音乐调校的按钮。空间并不大,但感觉真是物有所值。

  我们是坐到埃及最南端的城市阿斯旺的,所需时间是7个半小时,也就是可以在这闲适的环境美美的睡一觉,天一亮就到目的地了。

  车上还免费提供两顿,晚餐和早餐。晚餐相当丰富,比国际航班的飞机餐还要好。

  列车很快就驶出开罗市区了,太阳也慢慢西下了。离开开罗,列车基本上就沿着尼罗河而行。尼罗河两岸的景色非常优美,排列整齐的椰枣林郁郁葱葱,还有整片的甘蔗林,放眼望去,全是悦目的绿色,全然感觉不到你行走在一个沙漠的国度里。

  傍晚了,鸟儿也归巢了。其实鸟巢也就是这些农田,夕阳下,一只只白鹭陪伴着农人在料理地里的活,此情此景真让我羡慕不已。

  列车在有节奏地向前开进,我的双眼也随着车轮的规律一张一合的,慢慢的进入我的梦乡。

  奇怪,一夜无梦就到了阿斯旺。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