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3):千塔之城:开罗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5日 15:59)

  一提起埃及的世界文化遗产,最著名的要数金字塔和众多的神庙遗址,但实际上,开罗伊斯兰地区的300多座伊斯兰建筑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刚到达开罗的时候,就被空中传播的阵阵呼唤声所惊吓,太突然也太大声了,后来知道这是穆斯林们该做礼拜的时刻,也就释然,回国后,突然发现没有这些声音的陪伴,还有些不习惯哩。穆斯林一天祈祷5次:黎明、正午、下午、日落时、夜晚。全世界的穆斯林不论身在何处,到时候都要祈祷,还一定要面向圣城麦加所在方向礼拜。

  埃及全境走过来之后,发现的确如此,只在西奈有些例外,也只是没有高音喇叭而已,祈祷那是不能少的。

  罗市区致分为:新市中心地区、伊斯兰地区、老开罗城。

  因为语言的障碍、迷宫般的街道、的士司机的不懂路,令我们放弃最初定下的目的地,两人不得不临时商量:觉得哪间清真寺漂亮就进哪间。

  这种感觉当然得由女人来定了!

  但真要做出决定来,还是有点难度的,因为站在大街上,四周都是清真寺,且一间比一间的漂亮,规模都很大,只是有些外表鲜亮些,有些灰灰的陈旧些,还有很多被蒙上沙网正在维修中。

  我信步走到门口挺有特色的寺前,热情的看门人就迎过来了,无需门票。他的热情立即让我却步,但同行的男士则又犯“错误”。到埃及前搜索到的所有资料及到步后遇到仅有的几个华人也不停的告诫我们,不能听信埃及人的任何“花言巧语”,那全部都是有“代价”的。同伴中的“老江湖”更是在每天出门前的行程动员及一天总结时都是一副语重心长的口气,但关键时刻也总是他给忘了。人啊,有谁能不被花言所左右的哩!

  把鞋子脱掉放在门口的柜子里,我们就可以进里面参观了。

  看门人使劲摊开双手,不需门票!又一副不容你拒绝的引路态度,我们心存侥幸地说:遇到好人了!

  他殷勤地帮我整理我的头巾时,更是感动得心潮澎湃,因为这是在这公开场合男女授受不亲的国度里。

  紧闭的门被一道道地打开,以为不被外教人踩的地毯也踏上了,每天5次呼唤教徒祈祷的塔楼也进了,七彩的玻璃窗、通花的门扇牢牢地吸引我的眼光,高高的吊灯、暖暖的壁灯撩拨得我心里痒痒的。

  所有的房间都铺有地毯。在一个房间里,早晨的阳光透光高高的窗口正好打在一个正在忏悔的男子身上,一旁的神职人员一脸正经地听他低语。这是一间教室,几个小孩散坐在四壁之下,一个蒙着只剩一对大眼睛的穆斯林妇女正警惕地盯着我们,好在几个小女孩的眼神告诉我,她们也想知道外面的世界。

  在另一个稍大的房子里,坐满了听课的年轻人,大部分是男子,席地而坐,但也有女子,都是披着黑袍的妇女,她们是有凳子坐的,为他们讲课的应该是这里的大主教。看门人告诉我,可以随便拍照。很不好意思地拍了几张,因为意识到骚扰了别人,我很快地弓身而出,看门人问我为何不多拍,我不能表达出我的意思,惟有笑笑摇摇头。

  随后看门人为我们打开课室旁边的一间办公室,介绍说是大主教的办公室,在壁橱里捧出好几份阿拉伯文字的报纸来,里有大主教的照片及他撰写的教义,还真是有很大来头的大主教,只是我们看不懂,但看门人硬塞了一堆给我们,还和同伴行了一个埃及式的见面礼。

  当然,这些全是有代价的,他口中不停地哼着“bosisi”(音,即小费)。打开藏经阁,bosisi;在线条很美也很安静的大厅里拍几张跪拜的信徒的片片,bosisi;送我们男女各一套的经书,bosisi;参观办公室,也得bosisi。

  当所有需要留下bosisi的地方我们都“大方”地留下bosisi时,我也知道这次“愉快”(事后真佩服自己脸上一直挂着友好的微笑)的参观也就大功告成了。

  我和同伴站在地毯的起点,也是终点的地方,终于可以长长地舒一口长气了。

  穿上自己的鞋,意气风发地告别这高贵的地方。

  Bosisi!

  天啊!什么时候在鞋柜旁坐着一个包头的男人!

  这是伊斯兰世界的最高学府——爱资哈尔清真寺!

  我们当下发誓,再也不能踏足任何一间清真寺了。非得要看,也只能在外面欣赏其宏伟的建筑即可,里面的看不懂,也看不起!

  接着我们穿过一条车水马龙的大马路,按照我们定下的“规矩”参观了侯赛因清真寺。与爱资哈尔清真寺不同的是,那已是一间学府,是块清静地,而这里的建筑更大,也有更多的穆斯林进出。我们在寺前的广场旁坐了半小时左右,只见一辆接一辆的大巴运载一车车的人来,广场四周站满了旅游警察。因为我们是刚到开罗的,并不清楚这里的环境,看着满大街的旅游警察站着,虽然感觉气氛异常紧张,但心里多少也踏实一些,在国内接受口号式的灌输:有困难找警察,竟在这里大派用场。

  虽然我们只是参观仅有的两间清真寺,但我们认为已足够了,因为本来这两间也是开罗最具代表性的清真寺。

  之后经过十几天的旅程,我们又回到开罗,在有限的时间里,计算着无论如何也得拍一张高角度的、能表达出有着千塔之城别称的开罗的图片。

  于是,我们来到了萨拉丁大城堡。

  城堡内景点很多,有军事博物馆、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英国殖民地统治时期的监狱等。

  而我们主要参观阿里清真寺,它是土耳其风格,由一个巨大的拱顶和两座铅笔形的尖塔构成,这一特征是埃及其他清真寺所没有的,因而它也就成为开罗标志性的建筑物。

  从清真寺往西南眺望,可以看到伊斯兰地区,甚至开罗全景。站在这里,你会有一种君临城下的感觉,远望前方,你会真切感受到开罗是个名副其实的:千塔之城!


(图为在开罗拍摄到的一对异国情侣,似乎与本节无关:))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