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埃及印象记 > 正文

埃及印象记(2):天地之间金字塔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5日 15:51)


  天苍苍,野茫茫,天地只存金字塔——这是我走到金字塔前的亲身感受!

  虽然这里,永远的丽日蓝天,却不知道这几个土黄色的棱锥体是否明白自己肩负着世人多少的期待。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把这世界撬起,不清楚金字塔是否就是这个支点?

  没有悲怆,没有震撼,没有感慨,人在它面前形如蝼蚁。

  来到它面前,我真实感觉到它的存在,却并不如书本里说的如何的伟大和神奇!真的,在旷野中,因为天地的广阔会承全你视觉上的错体。

  与巨大的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合影后,朋友说太震撼了,心灵受到巨大的撞击,我竟然在心里冷笑。

  当我用我的脚步一步一步在沙地上挪动时,炽热的黄沙在我的大脑里如万丈金光,此时的我举步维艰;当我可以双手触摸这巨大椎体的基石时,体内犹如电击般,我不知道这是否上天在惩罚我之前的不敬;仰望蓝天,我在寻求谜一般的答案,但回答我的还是亘古不变的旷野;站在如热锅上的沙漠里,我们迫不及待地要进入门卡乌拉金字塔内参观,指望能短暂的躲躲这酷热的天气,殊不料令人窒息、不流通的空气更让人难受,而只容一人进出且陡直的阶梯,有如深入地狱的感觉。

  这就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埃及金字塔!

  目前埃及共发现金字塔96座,最大的是在开罗郊区吉萨的三座金字塔。金字塔是古埃及国王为自己修建的陵墓。吉萨金字塔群就是我们经常在书本里所见,也是游人必至的地方,共有三座。大金字塔是第四王朝第二个国王胡夫的陵墓,建于公元前2690年左右,原高146.5米,因年久风化,顶端剥落10米,现高136.5米(现在我们见到塔顶有一金属棒,并不是避雷针,而是标识本来塔身的高度);它底座每边长230多米,三角面斜度51度,塔底面积5.29万平方米;塔身由230万块石头砌成,每块石头平均重2.5吨。据说,10万人用了20年的时间才得以建成。

  第二座金字塔是胡夫的儿子哈夫拉国王的陵墓,建于公元前2650年,比前者低3米,但建筑形式更加完美壮观,塔前建有庙宇等附属建筑和著名的狮身人面像。狮身人面像的面部参照哈夫拉,身体为狮子,高22米,长57米,雕像的一个耳朵就有2米高。整个雕像除狮爪外,全部由一块天然岩石雕成。由于石质疏松,经历了4500多年的岁月,整个雕像风化严重,且据专家分析,阿斯旺大坝建成后,尼罗河水位上升,导致其盐分增加,岩石表面结晶体盐化严重,狮身人面像底座也曾被水浸泡,里藏的壁画已难复往日的绚丽。另外其面部也严重破损,阿拉伯人侵占埃及之后,削掉了狮身人面像的鼻子,英国人又拿走了它的胡子。现在的斯芬克斯与其说是恐怖的,倒不如说是有点滑稽的,它的胡子现存于大英博物馆内。

  第三座金字塔属胡夫的孙子门卡乌拉国王的,建于公元前2600年左右。当时正是第四王朝衰落时期,金字塔的建筑也开始衰落。

  游兴正浓的时候,游览区开始清场了,此时只是下午的4点半,这对我们影人来说有点残酷。从当下到晚上声光表演开场前,我们只能隔着围栏,在风中静静欣赏夕阳下的金字塔群,斯芬克斯人面像也慢慢消隐在黄昏的空中。

  当瑰红色的夜幕渐渐消退时,一场讲述法老和法老们的故事也轻轻地来到我们的面前了。巨大的天空就是一块天然大幕布,狮身人面像和远远近近的金字塔群,只是这场表演的一件道具,透过七彩的激光,不停的变幻着角色,灯光下的金字塔和斯芬克斯像令人感动,观众在不知不觉中进入远古的年代。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