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15)龙灯然姑寺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6日 15:44)


珠姆措与然姑寺

  道孚的“泰宁玉科自然保护区”,是由以雅拉雪山为中心的泰宁保护区和玉科保护区组成的。完成了玉科的任务后,9月8日我们在县城休整一天。上午去县国土建环局、林业局、统计局收集查核相关资料,下午在城郊考察湿地,拍摄民居。晚间,八美矿区的王熠老总设宴宽待大家。巧的是雅地德矿建总公司的郭总,竟然与虫乙是四川名山县老乡,席间自然更添热烈气氛。

  9日将离开道孚赴泰宁保护区考察,黎明时分,我和虫乙早早起床,来到鲜水河畔等待日出。虽然云层太厚,我们没有等来霞光万道的道孚日出,但从云缝中偶尔投下的晨光,仍将河畔的群山及民居装扮的多姿多彩。正要返回县计生招待所住地,两位藏家娃赶着几匹马从对岸过索桥向我们迎面而来,我和虫乙赶紧退到路基下,用正逆光拍了两张剪影“出牧图”。

  早饭后,告别罗布、晓延局长和晓春主任、巴师等县里一行,我们和县里吴工、矿上王总南下道孚八美镇,前往泰宁保护区考察。10点左右到达龙灯坝格萨尔通大草原,此地海拔3700米,是道孚乃至川西北著名的草原。虽然以前我曾3次来过,但每次都有新的感受新的收获。

  龙灯大草原位于道孚县龙灯乡境内,分布于川藏公路两侧。说龙灯草原大,是因为它大有来头,当年赫赫有名的格萨尔王曾在这里安营扎寨,因而龙灯大草原被当地人称为“格萨尔通”。龙灯大草原坦荡如砥,据说每年要改变十二次颜色,每一次改变都迷人心窍,美艳无比。春天,草色遥看返青近却无,珠姆措里有一片水草就迫不及待地炫耀其夺目的绿色;夏季,花朵五彩缤纷,繁若群星,是牧人赛马的季节;秋天,山野的红杉林染上金黄,草地渲染出一派暖色,一些不畏风霜的野花依然绽放;冬日,草色枯黄,牛儿从高山上下来了,草原依然热闹。

  龙灯草原虽不在考察的范围内,但辽阔的草原,美丽的风光,英雄的传说,仍使我们流连。尤其是经历了玉科保护区3天雨雪的洗礼,面对阳光灿烂、水草丰美的龙灯坝子,我们的心情也格外的灿烂起来。奔向草地深处,拍广袤的草原,拍舒缓的河曲,拍身边的花草,我们快乐的拍摄,纵情的撒野。

  吴工因当天要赶到康定办事,原是不打算去珠姆措和然姑寺的,但清澈的海子、神秘的寺庙,加上难得的好天气,诸多因素使我们非常想去看看。吴工稍作考虑后,终于将我们带往了向往已久、多次路过的都没看成的两个景点。

  离开川藏北线左拐,越野车奔驰在秋草如毡的龙灯草原上,视野极为开阔。大约前行了1公里,一个美丽的海子展现在脚下,对岸即是名声远播的然姑寺。海子藏名为珠姆措,碧水清澈,波映霞云,水边几只黄鸭和其他水鸟游弋其中。在靠近珠姆措的草地上,有一个长宽各53米,高近1米的规则土台,传说是当年格萨尔王的点将台。点将台下,就是珠姆措。

  珠姆措有个令人费解的现象,湖中间的水草,在别的草还是黄的时候,它就已经绿得鲜亮;当别的草变绿的时候他却变成黄色的了。我们细看,果然与别处不同,四周的草地正绿得欢,海子里的水草已是黄红相间了。传说珠姆措原来只是一汪小小的清泉,格萨尔王在这里扎营的时候,他的爱妃珠姆常去那里洗头,有一天她把她的翡翠发梳忘在那里了,第二天再去找的时候就发现原来的泉水不见了,变成了一个湖,所以后来的人就把这叫做珠姆措。

  绕过海子,停车寺前。左边草坡上,一群喜鹊叽叽喳喳叫得正欢,好像是在欢迎我们这帮远道而来的客人。然姑寺的欢喜佛在藏区是很有名的,其他地区的欢喜佛大都是二维的绘画,而这里的却是三维的塑像,而且神形兼备,姿态多样。难怪其他寺庙随处可见的乌鸦,这里却没有。草地跳跃、树间飞翔的,全是一些欢天喜地的喜鹊呢!

  燃姑寺规模不大,但塔楼修得金碧辉煌。令人感到奇特的是,这座红教修行的寺庙,大殿右边的殿堂很有特色,像一个亭子,周围还有水沟,中间有若干雕塑,可能是传说中极乐世界的护城河吧。一楼供奉着欢喜佛,二楼是藏经阁,楼上楼下竟然供奉了108尊欢喜佛像,据说是藏区最大规模的欢喜佛群,而且都是男女两两相抱。代表何意,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欢喜佛并不代表男女之间的事,有着深刻的宗教含义,不能以世俗的眼光来看待。

  殿内墙上悬挂的16张与欢喜佛有关的巨型唐卡中,形象生动、各具神态的人物有300多位。据寺内一个略懂汉语的喇嘛介绍,殿内楼上代表天堂之神,楼下是地狱之神。我看那些男女雕像,男像或愤怒状、或端庄状,女像搂抱着男佛作沉思状或陶醉状。沿着陡峭的木梯顺阶而上,一尊巨型的欢喜佛居大殿正中贯穿全楼,周围四尊大欢喜佛面对四方,佛像神情威严,毫无污秽之感。欢喜佛代表着藏传佛教高深的哲理,其中含义非我辈局外之人所能领悟。

  进入正殿,盘腿而坐的全是些孩子模样的小喇嘛,正在师傅的调教下吃饭。几束阳光从屋顶斜射下来,暖暖的照着几位吃饭的小喇嘛身上,使人感到高原上阳光的可贵。我们按照宗教习俗脱帽顺时针绕殿而行,虽然殿内光线较暗,又不能用闪光灯,好在而今哥们儿大都使用数码相机,拍摄还算比较顺利。

  寺前有一个小小的村庄,叫然姑村。村子房舍建筑是完全的藏式传统,极富特色。村子中心有一块大石头,上有一个窝,大石头的四周,立着4根木杆,许多哈达缠绕在上面。据说这块大石头,是当地格萨尔部队曾用过的茶臼。一个藏族小姑娘在草地上玩耍,形象很有高原特色,大家围上前去拍摄,她一点儿也不胆怯。我们让她想摆什么姿势尽管随意,自由的发挥。小姑娘很是配合地盘腿坐在草地上,或羞涩或开心,或正面或侧面地摆出各种造型,简直就像个专业的小模特,每个画面都是那样的几乎完美。拍得兴起,我拿出几天来一直未使的机械相机,装上反转片侧躺在草地上,低角度的又是一阵咔嚓。

  走出燃姑寺,夏普河像一位智者,默默流向远方。远方,重山叠嶂,白云悠悠。藏传佛教那些深邃的义理也许就隐藏在这些山岭与云层之间,它们亘古未发一语,它们一生都在讲话。匆匆告别龙灯坝的格萨尔草原、珠姆措、然姑寺,诸多悬念,诸多感受,诸多收获,成为我此行的珍藏。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