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16)莲座惠远寺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6日 15:28)


僧寮

  离开道孚县城一路南下,经龙灯草原,中午到达八美镇。这里被绘画和摄影爱好者称之为油画世界,每年都有众多的美术摄影爱好者前来写生拍摄。在八美吃过午饭,吴工到康定办事,我们沿新建成的八美丹巴柏油路前往惠远寺。

  惠远寺位于道孚县协德乡境内,距县城89公里,距八美镇8公里,距雅拉自然风景区17公里,海拔3600米。惠远寺的所在地,的确是风水宝地,它坐落的地点有个很美丽的地名:莲花坝子。传说很多年以前这里是一片大海,亚拉雪山山神来此,随手把一片小小的莲花掷入海中,只见一朵巨大的金莲花升出海面,化为今天的莲花坝子。至今,当地人还把坝子四周的山岭通称为“莲花山”。环望四周,周围的小山山形浑圆,多有柔和的皱褶,犹如盛开的莲花的花瓣。盆地内溪水叮呼,远有森林牧场,近有村舍农田,地势平坦,风景秀丽,而惠远寺就在这朵莲花的花芯上。

  解放前,惠远寺在藏区各教派大小喇嘛寺中,是惟一的一座由国家专款建造、维修、供奉香火的黄教寺庙。它曾作为七世达赖格桑嘉措的行宫,因享有佛教“九龙九狮”的崇高尊号而名扬康藏,享誉中外。车到路口左拐时,路边一块石碑格外醒目,上书“莲花宝座惠远寺”。由公路上眺望,惠远寺四周的山峦犹如八瓣莲花,寺庙就是莲花中金黄色的花蕊,十分壮观。

  相对于黄教的其他著名寺庙,惠远寺其实不算大,但在历史上,却有过无比的辉煌。惠远寺始建于清雍正七年(公元1792年)。当时,蒙古准噶尔部入侵西藏,藏区秩序混乱,为保障七世达赖的安全,增强西藏上层人士与祖国内地的联系,清政府特选定泰宁这块宝地,拨出库银40万两,动员大量的工匠和民工,营造了这座规模宏伟、建造独特、金碧辉煌的寺庙,钦定寺名为“惠远寺”,藏语“噶达强巴林”,意为“解脱”,迎请七世达赖来此居住。

  该寺经3次重建,新建庙宇为宫殿式金瓦顶楼,配以金幢宝瓶,法轮异兽,彩绘历代帝王及战将,各种唐卡画,活佛神像于檐檩之上;浮雕九龙九狮门枋,肥梁胖柱,铺陈富丽;庭院宽敞,布局严谨;楼堂庭廊,和谐得体。殿宇建筑豪华,非常具有地方特色,为康巴建筑艺术精品。

  史料记载,为保护七世达赖的安全,皇宫派御林军1500名,四川派出地方官兵1500名到惠远寺,保护七世达赖居住长达七年之久。惠远寺是朝廷和拉萨交换官文及藏汉僧侣修法圣地,是历史上藏汉民族团结友谊的特定象征。

  惠远寺是泰宁喇嘛寺的中文名,离开柏油路下坡,沿小公路奔向泰宁。远远望去,惠远寺门前是一溜排开的整齐白塔,野山四合,谷地人烟,辽阔平原上一座红庙,左右两列白塔,令我们激动不已。

  来道孚前,我曾在网上查找过泰宁的历史:“泰宁城在泰宁喇嘛寺外,雍正三年(1725),置泰宁营于此,筑城以资卫守。时年羹尧为川陕总督,奏修此城。故俗称为年羹尧城,其地番名噶达,故又曰噶达城。城用土筑,长方形,辟门四,中筑市街,为营兵及商民住所。今已圮败,布况衰落,半成农地。演武厅与关帝庙犹存。”可惜我们的时间有限,当晚要赶到台站沟内雅拉雪山下住帐野营,不能慢慢地寻觅泰宁城的遗迹,只有等将来有机会又来泰宁时,再仔细地在惠远寺附近用心寻访。

  惠远寺门外分列着两行白塔,名为千菩提塔,又称善愿塔,每个塔代表信众的一个善良愿望,也就是歌子里唱的那“心有千千结,人有千千愿”的塔。千菩提塔在蒙古地区相对多些,在康藏地区非常少见,惠远寺的这些覆钵塔建筑的塔,在康藏地区或许是个特例。

  千菩提塔与释迦舍利塔、活佛舍利塔、高僧塔、护法塔,以及明迹塔等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区别,那就是把两排覆钵塔的塔身,统一建筑在两个高大塔基之上。所以这些塔仅是塔座及以上的覆钵等各自独立,塔基却是整体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塔基驮着好多小塔的“塔群”。

  惠远寺占地500亩,寺门正中高悬清世宗钦赐“惠远寺”巨大镏金匾额。由于天时地利,道光18年,11世达赖克珠嘉措也降生于此地,并从惠远寺起程,由专人护送去拉萨。这样一来,进一步提高了该寺的声誉,显示出它的康藏地区的特殊地位,因而惠远寺在藏区影响至深。

  进入大门是一片宽阔的草坪,正面是大殿,另三面全是两层石木结构的僧寮,供寺内的喇嘛居住,其格式是仿照拉萨三大寺内康村的形式所建的。无论是院坝的面积,还是僧寮的规模,都是在其他寺庙难以看到的。而且这里的僧舍确实独特,环绕着大殿的吊脚楼象回字的外廓,涂布着紫红色油漆的木屋镶着各不相同的美妙窗户。

  我沿着左边的走廊前行,只见两个年轻的喇嘛正在院外洗衣服,看来他们的自理能力颇强。抬头仰望主寺,蓝天白云下,一个喇嘛站在高高的大殿顶层平台上,用望远镜向着远处瞭望,不知他是想探索西方极乐世界的逍遥,还是在排遣着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

  我独自在大殿左边的庙堂里参拜、拍摄后,又随大家进入气势宏大、佛像庄严的大殿,当天举行的法事活动已近尾声。原本想好好拍几张照片的,无奈殿堂太大,等我顺时针转到殿前,活动已经结束。一名叫东扎的喇嘛过来,领着我们在殿内逐层的参观。

  惠远寺现有扎巴180多人,活佛两名。寺内殿堂威峨,画栋雕梁,宝鼎生辉,内藏大小金佛132尊,个个金镶玉裹,玲珑剔透,形态逼真;殿顶镶金镀银,在阳光辉映下,光彩夺目;殿内雕刻图案新颖,壁画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殿内侧门和窗大都关闭着,摇曳的烛光平添藏传佛教的神秘。我虽然没有宗教信仰,此时此刻却也格外的虔诚,静静地回忆着自己的荣辱得失,是非对错,仿佛经历着一场精神的洗礼。随喜功德后,我慢慢的点燃3柱香,默默地许下心中的愿望。随后,拜谒5世达赖喇嘛和11世达赖喇嘛金身铜像,拜谒释迦牟尼佛像后,我们又跟着东扎上到二楼参拜21菩萨,观看排放整齐的大藏经。然后上三楼,参观达赖喇嘛住所,由于只能在门外观看,不准进屋,我伸长脖子瞅了瞅,哇,门内地上几乎全是崇拜敬仰者贡献的红色大钞。来到屋顶平台,两个喇嘛正在练习吹螺号。置身圣殿,头顶蓝天,四野秀美,阳光灿烂,这样的课堂,真是让人羡慕。

  走出大殿,草坪上有一群喇嘛席草而坐,有的在看书,有的在交谈。这些身穿红袍的喇嘛并不如我想象的那么神秘、不可接近。在我们拍摄的时候,几个小喇嘛好奇地围了上来。赵师让他们坐下与其合影,喇嘛很高兴很合作。张强、虫乙和我,感觉那环境那场面很有纪念意义,忍不住也各自与喇嘛们合影留念。

  离惠远寺不远的地方有股泉水,据说这是11世达赖念经后涌出的神水,当地人认为饮之可以治头昏等病。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在此流连,无法前去寻觅。与喇嘛们合影后,只好赶紧上车,奔向下一个目的地。阳光下,拉地曼河轻淌着流水,似乎在倾述着惠远寺的沧桑,默默见证着莲花坝子的桑海苍田。大片的白扬树林伟岸在河的东岸,牛羊静静在坝子四周的青稞地中吃着草。重新回到八美至丹巴的柏油路时,我又回头远看了一番惠远寺,在这广阔的莲花坝子中,它那藏红、藏黄与白色交错装饰的建筑群,真的就似一枚盛开的莲花中央最为绚丽的花蕊。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