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19)东方白牦牛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9:42)

  在道孚,当我翻阅县里的旅游规划时,发现当地称亚拉神山为“东方白牦牛”。虽然我当时不清楚各个中原由,但我相信一定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近年来数次往返道孚,每次从亚拉雪山经过,我都要停车拍摄一些照片,留作珍藏。此次翻越农戈山,穿越台站沟,使我有幸近距离的感触亚拉,并从不同高度、不同角度拍到亚拉雪山的迷人风采。


  亚拉雪山位于道孚县东南八美镇,与康定县的木格措风景区和塔公草原相邻,是泰宁风景名胜自然区的核心,是史书《格萨尔王传》所记载的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亚拉神山 海拔5820米,峰顶终年积雪,常处于云雾缭绕之中,其山势坐东朝西,山形神似坐佛。此次道孚之行,我才了解到亚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是一座藏传佛教的重要神山,在西藏等地都具有较大影响。该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森林、湖泊、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

  雅拉山顶终年积雪,作为康巴地区的著名神山,从西面看雅拉如同燃烧的大火,在北方看如同娴熟的八美女子,干尔隆巴河和雅拉河即发源于此山的姊妹海,并汇入大渡河。在雅拉山的旁边,海拔4904米的大炮南山若隐若现,气势磅礴。在雅拉神山的周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几十条沟壑,风光迤俪,形态万千,其中尤其以台站沟景区最为壮美。

  9月10日上午,我们成功翻过农戈山海拔4800米的山脊后,终于来到了神山跟前。可惜当时山顶浓云密布,无法看清神山容颜。同行陪伴我们的王熠老总说,亚拉山顶终年云雾环绕,很少露出真容,传说如果谁清楚看见了亚拉雪山的山顶,这一年他就会万事如意。在农戈山矿区经历了高山飞雪和翻越山脊的劳累后,我在心中默默地祈祷着雪后阳光。

  正当我一边休息,一边以山脊上的红景天为前景,俯拍矿区时,忽听张强高喊:你们快看,你们快看,亚拉雪山,亚拉雪山!我猛然回头,只见先前还被浓云严严实实遮住的亚拉雪山,此时已在高原罡风撕扯开的云缝中,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真颜,亚拉雪山的山顶已清清楚楚显现在我们眼前。大家赶紧掉转镜头,拍摄“别有洞天”的亚拉玉顶。

  眼前的亚拉雪山,冰雪作冠,白云为带,巍然屹立与澄澈的蓝天下。我们置身在天际与山巅、神界与人间,共享着这一方净土。伫立在高入云天的农戈山山脊,我既惊叹天地造化的神奇,又感觉自己是那样的渺小,那样的微不足道。曾与亚拉神山梦中相约了N次,今天的徒步走近,不就是为了赴这心灵之约吗?

  透现于云缝中的亚拉雪山,仿佛是一位腼腆多情的公主,先前只是羞涩地展露出容颜的一角,而不让我们很快的一睹芳容。惟有经历了艰险,走到了她的近旁,这才有缘大饱眼福。我被她那如梦如幻的美丽惊讶得目瞪口呆,仿佛闯入了缥缈虚幻的瑶池仙境,真是“别有洞天藏世界,更无胜地赛神仙”。面对如此近距离的亚拉顶峰,那感觉很难用震撼、景仰等词汇来 形容。仅此一眼,我将永远把亚拉定格于心灵的底片。

  在高海拔的山脊上,我的佳能数码相机这时却无法自动对焦,一连拍了好几张,效果都不理想,改为手动对焦拍了两张,仅有一张稍微好点儿。但因我的CF卡仅256K,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拍摄,早已装满了,此时拍摄,我必须不断地将前几天稍差或相同的照片删除一些,并将相机设定为最小像素和尺寸来拍摄。较好那张亚拉特写,竟然仅有120K,真是7456!。当我想起用传统机械相机拍摄时,偏偏又没胶卷了,等我换好胶卷,亚拉雪山又被厚厚的云雾遮掩了起来。这时,虫乙仍然站在山脊的最前端拍摄,我就举起相机,为朋友拍了一张亲密接触亚拉雪山的工作照。

  关于亚拉雪山,有许多神奇的传说。据传,格萨尔王曾将他的盔甲、弓箭和经书藏于此山之中,以作镇山之宝,而当地一位至今健在但守口如瓶的高人,甚至清楚此宝所在山洞的位置。我们翻越农戈山,沿着亚拉雪山的干尔隆巴山道返回营地的这条沟,正是历史上著名的“茶马古道”中的一段。昔日,这里山间铃响马帮来:无数藏汉商人跋山涉水,牵着不堪重负的马匹,马背上堆压着大包小包的药材、砖茶,从此地登亚拉雪山垭口,经二道桥直达康定。干尔隆巴,汉语意为“有白色雪峰的山沟”。

  在姊妹湖旁的高山草地上休息时,我们一边尽情地欣赏着景区内的美景,一边就着午餐的干粮,畅谈着人生的感悟,咀嚼和回味着道孚之行的诸多收获。午后,我们顺着亚拉雪山东南方向的山沟下行,一路上欣赏着干尔隆巴“天然盆景”的美丽风光,或缓或急的溪流,河水中生长出的奇形怪状的树木,河两边被绿色、黄色或红色等色彩装扮的景色,都被我逐一的收入镜中。

  我一边穿越古道下行,一边不时地仰头拍摄神山。一天的拍摄,亚拉雪山的大场景、山顶特写,以及农戈山上接近平视的图片、转山过程不同角度、不同高度的仰视照片等,我都一一拍了下来,感觉收获的确颇丰。

  从垭日阿措(姊妹海)湖边的草甸右拐下行,沟内有一种类似高山小杜鹃的低矮灌丛,用手一摸就有一种奇异的香味。草地中花卉上采蜜的高原山蜂,不是像我们平常看见的蜜蜂那样在飞行中采集花粉,而是扭动着笨拙的身躯,顺着花秆从一朵花爬向另一朵花,以避免强烈的高原风将它吹没了踪影。说来奇怪,因一时高兴,我将手指放进嘴里使劲吹了几声响亮的口哨,晴间多云的空中,忽然飘起了美丽的太阳雨。快到友措海子时,甚至下起了米粒大小的冰雹。好奇的我又是一番猛吹,大约5分钟后,头顶又是一片艳阳天。短短地一段路程,半天的时间,我们却有了雪、雨、雹和丽日蓝天不同天气的经历,的确是好难得。

  从海拔4800米的山脊一路下行,翻过了3个小梁,淌过了干尔隆巴河的两条支流小溪,穿过了数里大叶杜鹃和云杉林后,我们总算来到了亚拉友措湖边,能够正面全景式地拜谒神山、拍摄神山了。山峰依山势有几条乳白色的冰川,断崖上有一道约60米搞的瀑布,瀑布之下为神海友措。友措水面约1公里,水色呈翠绿、银灰、深灰、褐黄、淡黄五色。湖周有壮观的古冰川遗留下来的石滩、红杉林和杜鹃林。

  这时是下午2点过,头顶的白云在高原风的作用下快速的移动,我们在这个阳光灿烂的这个下午,静坐草地,看山、听泉、拍照片,尽情地享受着神山下的快乐人生。亚拉雪山的山顶,一会儿蓝天如洗,一会儿白云飘动,大家先后在这里留影,并已各自数码相机的最大设置,将不同构图认真的拍摄亚拉神韵。

  我忽然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自然真美,活着真好,而我们的人生则太短暂了。自然的永恒与我们生命的长度一比,人类只有唏嘘感叹的份了。在这宁静的雪域高原,远山之上的亚拉,旁若无人地一一尽情裸露自己美丽的胴体,旁若无人地一一尽情挥洒自己在午后斜阳下的美丽与辉煌。而面对雪山,面对苍穹,我的镜头又一次地迷失在亚拉神山独特美丽的风景里!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